翻譯 Translate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作業與自學

在幾年前開始討論翻轉學習時
很多人都會認為
「在家自己學,課堂寫作業」
這樣的邏輯是很難達成的
但為什麼我和美雯利用均一教育平台做得起來?
很重要的是
我們怎麼看待「回家後學習」這件事情!
當然~學習有很多層次、階段的問題
但如同我在演講當中都會提到
這麼多年來我們都把回家作業當成小朋友回家可以"想一想"的教學元件時
那麼~當學生想不出來時~老師又在哪?
結果造就有錢的去補習班
沒錢的一樣作業交不出來~家長擔憂不已
甚至對老師的印象就是「造成困擾」~呵呵~
而這樣的思維不知道歷經多久
早已成為「文化」之一
因此,「寫作業」成為一種師生之間的共業與衝突
說真的~
有哪一種事情是要求的與被要求的雙方都很痛苦的事情?
就是長年不以為然的"寫作業"!!!
相對而言
倘若我們把簡單的課堂教材改成讓孩子回家學
而把困難的作業放在課堂上呢?
這就是翻轉學習一個很重要的階段
讓孩子試著自己學習簡單的
而把困難的題目交給老師來陪伴與解決
聽起來似乎是很符合邏輯的做法
但實務上卻是困難重重
因為
「心魔」跑不掉!
臺灣的老師
到今日氛圍~甚至神人等級的研習~
其實都還落在一個思維中
「老師如何教才教得好」
注意!問題來了!
換了新老師、離開好老師之後呢?
所以當我們千方百計地不斷推出一檔檔的研習
想一想
改變的仍然是20萬個小中高大的老師?
還是四百萬的欣欣學子?甚至願意終身自主學習的兩千萬同胞?
哪一種才是真的有效率、有前瞻的做法?!
我們台灣的教育癌
就是老師本身存在著─上課講滿滿、作業出滿滿、責任在我身
一切學習都是老師的責任
久了
家長也這麼看
長官也這麼看
孩子也這麼看
那~~~說句實在的~就別怪大家看導護這件事情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爭議!
何嘗不是"師恩深、世世深"的魔咒!
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突然沒辦法上課
你的學生會發生甚麼事情?
恐怕很多老師會從病榻爬出來吧!!!
如果我說我的學生會自己打開平板、開始運用數位工具
很有策略的應用輔具來完成學習
並且透過AI去指引下一步可以做的~數學
那......
請問你有沒有需要抱病上班、犧牲健康嗎?
再回過頭來
各位神人老師~哪種境界才是最好的"學習"狀態~而不是"教學"狀態?!
不需要認為這是幻想的
已經早已發生了!
所以千萬不要跟我打賭~呵呵!
再回過頭來~如果我們都把教學這件事情落在老師身上
那......
一個班30個孩子~有30種差異性存在
一個老師如何兼顧到???
沒想到補救教學的邏輯是又把教材、教學分三等分
差異化學習
所以本來齊一的進度、齊一的教學
變成三種的進度、三種的教學
老師們不更累嗎???
更別談混齡~大家一聽到都傻了眼~
再回過頭捫心自問~
教學這件事
教師、學生與教材
哪一個才是真正的關鍵點?!
沒錯~倘若我們都號稱以「學生為中心思維」的教學理念
那為什麼到今天還是放在大量的教師教學研習或教材發展???
為什麼沒有去重視到
「如何將學習策略與工具正確的轉移到孩子身上」
107課綱的學習素養、終身學習不就是在談這個嗎???
為什麼不把孩子當成一條一條小船依照自己的速度
在學習的河流上去往前划?
因此
轉移學習策略與工具到孩子身上
就如同師傅將武功傳給徒弟身上一般
而不是師傅天天秀武功給徒弟鼓掌
那才有真實的功力
也才是「師恩生、世世深」~給孩子一輩子最有用的!!!
回到主題
每一次老師都用"檢核、考試、評量"思維去看待回家作業時
拉高題目內容的認知與辨識程度時
就別怪孩子回去為什麼不要想一想、做一做?
因為想不出來、做不出來啊!
不去特意要求作業繳交~那絕對是不對的!!!
看似人性~卻是害死孩子的責任感!
就教育的專業理念來看~
是不是我們應該調整作業的"困難"~也就是希望拉高的鷹架或者辨識系統過度複雜?!
又或者從多元角度看作業?
不一定老是數八格吧!?
更進一步的
如果我們要讓孩子利用"回家"來自主學習~
倘若我們用作業的思維去安排"學習單"~那不就是找井跳嗎?!
因此
要訓練自主學習~
老師第一步就是要能「用孩子的角度去看學習」這件事情!
而不是老師長年自認為「你應該要會什麼!」
所以自主學習的輔具設計,就必須要有
「低認知負荷、少辨識系統、具備成就引起自我效能的動力」!
到處談這樣的概念已經兩年多了!
說真的
能夠接受的真的很少!
因為多半的老師都不敢「放手」一試~
甚至認為~那是偷懶!那是用數位取代老師!
但更慘的是~想樣嘗試的老師~
改不了習慣!!!
在學習輔具上還是加了一堆東西!!!
如果用這些的角度去看「自主學習」
當然不會成功!!!
最有趣的就是夢N苗栗場研習的真實情景
當天晚上作業就是回家設計一張WSQ
一堆老師弄了整晚~依然沒辦法轉出來!
我還是那句老話
「因為大家都是認真的老師,所以反而放不開!」
總習慣用老師的角度去看孩子~
但是
只要慢慢轉變~
蹲下跟孩子一樣高~其實不難!甚至會讓教學關係更簡單!!
自主學習的第二階段是在成就動機的建立
試想~
一個學習單讓你回家寫不出來~第二天還被罵?!
你會想繼續下去嗎?
除非訓練過恆毅力、具備KIPP正向解釋型態、或者老師們有跟崇建老師學過對話~呵呵!
不然多半是被罵翻天而討厭自主學習!
因此~自主學習的輔具設計
是必須要讓孩子站起來~爬得上去的!
試想
是要用前三分之一的角度來設計?
還是後三分之一呢?
因此,簡單化、或減法教學
並不因此降低程度
相反地輔助後三分之一、放手讓前三分之一可以做得更好!
我是一個質性研究的人
因此田野經驗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四年多來跟美雯的探索
我很有信心地說
這絕對不是業障重~而是真實的在眼前!
孩子學習不需要老師一堆花招
寧靜的咀嚼知識
愉快的自我發展~乃至於成就效應產生新動機
而這些都有其步驟與方法
是可以複製與訓練的!
而檯面上一堆還是存在"老師要教得有多好"的研習
反而讓我焦慮~
未來學習的世界倘若我們還是存在著"老師是唯一的選項"時
當越來越多"第二個選項"出現時
恐怕走不出來教室是小事
害了很多年輕老師才是大事!!!
課綱是什麼?
無非是這個國家對於未來人才經營的發展框架
終身學習、數位學習、自主學習
不就是關鍵的素養!!!
都已經表明未來的人才應該有哪些樣貌~
但我們似乎就像一般人對國小老師的看法一樣
把一間教室管好就好!!!兩年在我手上開心就好!!!
小孩子畢業了~遇到了誰就是隨緣了~
名師思維而不是"名生"思維
我只能說有點擔憂!
就如同我很喜歡開玩笑地說~
台灣的台積電世界第一

台灣的教室運用資訊恐怕是落差很大!
呵呵~
最後
我的文字是擔憂未來的方向
不是替誰說話
或者去說誰如何
FB是自己的生活陳述~有興趣看看就好!
就當作不一樣的一個點看教學~
每次演講也都是談這些~呵呵~
轉成文字而已~

1 則留言:

  1. T-Shirt - Tintin' Titanium Ring | Tintin' Titanium
    T-Shirt Tintin' titanium quartz meaning Titanium Ring by Tintin' Titanium Ring. A unique style, Tintin' Titanium Ring for titanium pot both titanium pan traditional titanium band ring and titanium daith jewelry handmade piec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