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學思達年會之感~

這兩天參加學思達年會與老師互動的感覺
真的很棒!
每個老師都是滿滿的熱情與活力
但我總會在每個渴望的眼神中
擔憂起過去自己遇到的一個問題~
改變的壓力

在教學改變或創新的歷程中
真的要慢慢來
老師不要給自己太大的進度壓力
相對之下
孩子也就不會有太大的學習壓力
家長也會比較放心~
在穩定、漸進的過程中
才會有一種課堂共鳴與共舞的愉悅~

我想
很多的成功老師~沒有幾年是磨不出來的~
更重要的是~
在歷程中
成功的老師是透過不斷的修正與滾動~
太快~
這樣的修正與滾動是無法關注到每個孩子與每個細節
也無法創造出優質的教學模式
相對而言
學會了~聽到了~馬上改變
固然是一種行動力的展現!
但更重要的
是需要策略來行動!

一直記得前兩年第一次準備上數學課的時候
當時興奮地前一晚在想我要出那些討論題目與互動方式
滿腔熱血地期待與孩子見面
第二天上課鐘響後
我開心地馬上問問題~期待孩子能個個舉手、發表
但沒想到~台下一片寂靜~
尷尬的我~自彈自唱第一次的數學課後~
回家想著~
為什麼?!

這真的不是孩子的問題!
是孩子在長期學習過程中有其原本的習性
急躁的我
仍然以"我"為中心~
以為只要用了好的教學方法~就一定有收穫~有反應~
不!!!
Buy In 才是動機~但真正成功的關鍵都要彼此是和諧的頻率~
而師生互動最關鍵的"默契"
是必須經營的!!!
因此要改變~必須要有策略~而且要能雙方調適得宜~
要先培養"師生默契"!

因此~改變是需要具備調節機制~
不是放棄~而是過程中放鬆環節!!!
不論是時程的安排、難易度的調整
穩定適當的修正節奏
可能慢一點~
但最終一樣會達到成功!
而且是雙贏、開心地達到!

我開始規劃第一個月的翻轉課堂目標就是:均一教育平台正常登出入
每次演講說到這
很多人都會睜大眼睛~啊!!!!!就這樣!!!!!
就是因為只有這樣~
我心頭壓力很低~孩子也不會感到壓力~~~
但"登出入"是所有行動學習運用最基本關鍵的功夫~

第一個月基礎打好~開心達到~超前進度~
第二個月搭配課程運用~第三個月最終進行在家自學~
第四個月開始每兩周嘗試一種教學方法~
學思達、桌遊、學共、合作學習等等
我依然記得五下的時候
我們班的數學課本幾乎很少打開~
有次班長還笑瞇瞇地問我:「老師!那我們買課本幹嘛?!」
這是大約六個月之後的事情了~

時間告訴我
最終我的學生都做到了~而且還喜歡上數學~
孩子都愛~家長也都很放心
一起創造了美好的教室風景與回憶~
教學改變本就是一種浮動的過程
但如何在浮動中
創造安全感!就是調節的重要目的!

訓練是很重要的歷程
沒有訓練
教學改變對孩子來說是一種"不教而殺"的無辜~
當老師總用
"我是為你好!你要跟著我做!"
這並不是"學習者中心"思維~
對老師來說~更是一種一定會產生挫折~自找麻煩的思維!
因此
換個方向想~
"我知道這是不錯的!我們一起來試著做!"
與孩子一起用學習者的角度來看課堂的風景
才會有修正與調適的機會!
而在滾動中~訓練得宜~調適每一步~
一個月~兩個月~
慢慢的時間會告訴孩子老師的認真與創新
就會跟著一起認真與改變

現在常聽到夥伴們說一句話
一個人走可以很遠~但一群人走可以很久~
我想
還可以加上一句
一個人走可以很遠~一群人走可以很久~
而一步一步走就會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