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KIPP School Summit 心得之二: Waldorf School

亞特蘭大的華德福學校

有時候我覺得我應該是很反骨的傢伙
KIPP之觀察團心得報告是反著寫的~呵呵
為什麼?
因為有曲智鑛老師已經有很深入的敘寫,千萬不要錯過了!
(2016)一場寧靜的社會變革──台灣可以從KIPP學到什麼?

而且
這次很榮幸的跟好幾位優秀的校長同行
其中跟宜蘭華德福中小學校長郭朝清校長
一起同房、也有同床喔!(旅行求方便啦!別誤會)
所以白天除了KIPP的會議之外
就是晚上跟朝清校長學習與了解「華德福教育」的意涵
常常一直聊到很晚很晚~
白天研習~睡覺也在研習~
而且是校長一對一的講課
真的是收穫滿滿!!!
因此
一到了美國的華德福學校時
很快地就會有深刻的體驗
進到學校後
真的充滿了溫馨的色調與氛圍
接待的校區負責人說話也很溫暖~人很好~非常的熱心!
朝清校長與心儀主任見到同樣是華德福夥伴時
超開心的!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華德福教育
嗯~~~~
那是一個具備全人並且具備身、心、靈各種向度發展策略的哲學系統
可以這麼說
目前所見的教育體系、學校願景
背後所隱含的教育哲學並沒有很完整的結構體系
到前端的作法或策略延伸時
可能只是教育體系中的一種作為~
並沒有很好的垂直或橫向的連結
有點像"拼裝車"的感覺
但華德福是一連串整體性
從基本哲學到生理現象、心理狀況、學習策略、知識架構等等
都有完整的連結與思維
我可以笑著說
如果有機會跟朝清校長、心儀主任聊到教育理念
或者任何華德福的老師
我想都可以談出一堆東西
為什麼?
因為華德福教育從哲學核心擴散到教育策略是一個綿密完整的發展
所以每一個策略或步驟
都有"為什麼"的原因
對於喜歡探究教育理念的家長(包含我)
這也是相當令人著迷的地方
符號先代文字學習
你看得出這三個願景是甚麼嗎?
是有階段性的!
先從心開始
在發展各種學習
最後讓孩子成為有能力的人!

這是世界各地華德福學校的數量對照
最厲害的是
這是用水彩畫的!!!
果然是藝術學習啊!!!

當然
華德福教育也會被外界誤會是有道理的
例如有人會覺得是不是跟神學體系有關係?
又或者是孩子學習程度似乎趕不上一般孩子?
如果願意深入理解
其實都有華德福哲學的思考
就我與朝清校長、心儀主任的對話
大致上有幾個心得
  1. 人的一生是一個連貫的身心靈的啟發,所以學習是連貫而且具有不同階段。因此每一個階段的學習有對應的身體、心理特質,如果過度或缺失,將會影響往後的學習發展。
  2. 不同的學習階段有不同的對應策略、學習內涵等等,因此依照這個階段理論,身體感官所要接受的訊息與訓練也不同。基本上是由孩子身體發展的順序可以見得。例如小BB是從四肢開始訓練站立,因此在小時候就要注重爬行、腳力的訓練,不應該很早就開始用手學寫字。又或者在中年級的時候,孩子的發展是到了胸腹部的部分,所以應該接觸大自然、運動呼吸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訓練。真正的學習是到了12歲之後,當孩子可以"抽象"思考時,在來給予教學。
  3. 注重視覺藝術與聽覺動感的訓練,因為身體五官五肢是接受世界訊息的器官,因此從小時候向大自然學習時,就應該是從這些感官開始進行訓練與培養,而不是背誦、記憶的學習。
  4. 並不是反對資訊科技的運用,而是華德福教育是安排在14歲之後,依照身心的發展認為這個時間之後的運用最為適宜。過早可能造成過度偏向使用大腦、視覺、小肌肉,卻失去應該有的學習,導致學習問題或障礙。這一點似乎在目前網路遊戲沉溺所造成的社會現象可以見到一些問題。
  5. 人的生活是要有"韻律",因此如何在生活壓力中去進行"呼吸",找到調節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因此學習時間的拉長,就在讓孩子去體驗未來面對生活壓力時如何找到調節的方式與節奏。
  6. 注重自我探索與認知高於心智的啟發,因此在自然環境中從最原始的"玩"去學習群我關係、自我了解、探索自己的天賦,再慢慢地投入興趣的方向,從快樂學習中去找到學習的意義與目標,相對而言去尊重理解他人。因此一般被迫學習是無法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與群我關係。

進到教室
真的讓人很難忘懷!
到處都是溫暖、藝術與華德福哲學!
這裡有四種元素在裡面喔!!!

這是在教室裡面的帳篷~超可愛的!!!
後來我坐在裡面
超想躺著~
也難怪孩子樂在其中!

這是孩子的學習角落~
跟家裡一樣!超溫馨!
這樣的環境才能讓孩子愛上學習啊!
後來在這個大木桌教室大家就聊起來了!
我超愛這個大木桌
現在的孩子已經很少接觸原木了!!!
都是塑膠......

其實最驚訝的是聽到華德福創辦的歷程
尤其是張純淑創辦人的故事
為了改變教育現況
付出幾乎是整個生命的資源
只為讓華德福教育能夠維持
真的是很感佩!

而華德福是沒有課本的
因此對於老師設計課程是有一定的壓力
不過在講究學習節奏、圖像轉文字、韻律轉概念等等教學主軸概念下
卻依然可以許多的特色教學與課程
尤其是注重學習環境的經營
這一點跟KIPP、KLS等等美國學校都一樣
非常注重學習環境的經營
而這種的經營不是到處都是學習的文字或標語
而是讓孩子感到溫馨、家的感受
也就是讓孩子能安心、舒適的進行學習
這跟台灣一般傳統教室來說
我們都很強調刻苦耐勞、到處都是學習步道的思維
真的差很多!
遠看還以為是小天使玩溜滑梯
這裡非常注重自然與孩子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兩個大小孩我就不說了!呵呵呵!
大人都愛啊!





這教室進來就很有感覺了!
充滿自然的風味
更別說窗簾是粉紅色的!多好啊!!!

教室色調都很溫暖
不會是冷冰冰的白色!
窗簾是花邊的~我超愛的!!!
為什麼台灣就是一種顏色~?
牆壁弄點色彩總務處就會有意見?!

連牆壁的吊掛都很有味道!

這個黑板我超愛的
可以打開蓋起來
所以老師可以畫故事在裡面
會很有驚喜喔!!!

不管是現代科技運用的KLS
還是注重人文自然哲學的Waldorf 的體系
其實都有各自很棒的思考與發展
值得借鏡與運用
相對而言
對我來說~我就開始想
如果能結合各自的優點
產生更棒的教育環境
我想這樣的參訪
就很有價值了
幻想一下
一個充滿人文思維的教學環境
搭配一些資訊物件成為自學題材
有節奏符合身體發展的學習課程
科技、藝術、永續學習的節奏~
應該很不錯喔!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