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老師拼命練肌肉、學生卻沒摸過槳的教育~

以下絕對沒有批評性質~是就事論事~ 希望看文的夥伴不要有太多遐想~就是討論自主學習~ 我一直在想一些很有趣的問題 很少老師會說我演講不好~ 但~卻沒有多少老師認同?! 另外 一些關心的長輩總在問 為什麼阿源MOOC翻轉學習都沒辦法大量複製?! 然後 說句真話~看到現在很多號稱的"翻轉學習"的教學方法 在我眼中總覺得少了一味的?! 然後Jon來我教室為什麼那麼認同?! 剛剛看完一段討論混成教學的影片後 我才突然想通 因為 很多人不相信讓"孩子看影片學數學"這件事情! 或者 大家根本不相信放手讓孩子自學探索這件事情! 當然相對而言~ 也不太會相信小弟的翻轉主張! 想像一下~ 如果教室是一條船~ 在學習的河流中 誰是划槳操槳的人? 我想那30個孩子都在等老師怎麼教~怎麼划~ 也就是老師一個人苦命地拿著槳划著船~讓教學前進...... 進階一點 換成全台灣四百萬的學子 這一艘台灣教育之船的前進 是靠二十來萬的大高中小學老師在划船操槳 那...... 我們為什麼不敢給學生人人一手一隻槳?卻是拚了老命讓老師划? 換個台灣最常比喻學習權的畫面 這不是給魚吃~給釣竿的問題 而是要思考 與孩子一起拿著釣竿一起釣魚的時刻了!!! 我很敬佩為了孩子而不斷的精進教學的畫面 為了孩子~老師付出許多時間心力 為了孩子~主管機關付出許多經費與資源 為了孩子~社會資源與組織不斷結合 可是~忙成這樣~最擔心的是成效又如何??? 希望我下面這句話大家不要誤會 我天生雖然反骨~但有時真的或許可以思考一下! .................................... 或許 教育資源最大的浪費 可能就是虛擲在老師為學生所做的努力! 而教育資源最大的優化 就是老師讓學生知道自主學習的權力與方法! .................................... 我們班上的孩子每學期一定會做老師進行翻轉學習的感受 有個數據非常有趣 「有超過八成的孩子認為自己數學變好!」 但實際上我比對過成績 並非如此(我跟孩子說過!) 通常我就笑一笑~不知道為何也沒多做探討~ 或許是使用均一、PA等等教學平台的自我良好吧! 但我錯了~ 過去是想"為什麼我的孩子會覺得數學變好?" 這個問句問錯了! 漏了!應該是 "為什麼我的孩子"自己用均一學數學"覺得數學變好?" 答案是 因為我把孩子當成聰明人~ 我們班的有個口號就是: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體育課的口號是:身體健康是自己的~不是老師的!) 因此從五年級一開始就讓孩子試著自己看影片學數學~ 訓練~訓練~訓練~ 有問題的就思考解決方式~例如WSQ搭配閱讀理解策略等等 因此~ 孩子自己學會數學不是因為老師~ 而是自己完成 所以他們覺得自己辦得到!自己可以學會! 我錯了!!! 他們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而是真的變聰明了!!! 因為 他們多數人都知道~學習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不用等老師! 為什麼低估孩子自學的能力? 因為 每個人小時候也是被低估的 不是嗎??? 總認為"老師教才會"...... 但回想一下有多少事情是根本沒人教~自己摸到會?! 至少~ 我追美雯的功夫就沒人教我了~呵呵~ 麻油雞~看阿基師的影片自己學會 為什麼社會進步~資源進步~孩子的學習動力與差異依然不高? 因為被低估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 所以~學生越學越笨!
不知道怎麼自己去學習?!
不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 老師只好拼命在教學方法上去處理!
而且
放給孩子自己學~就等於老師偷懶! 所以...... 30個人就等老師一個人划槳 划不動時 老師馬上下船去健身房練肌肉~去研習~ 再上船拼命 那30個學生還是沒有摸到划槳......
而且遇到不好的老師
船根本不會動......

怕學生划不好嗎?
那~學生最後連划都不會划的時候呢?
那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理想的教育環境建構 不會只是設備有多好~老師有多棒~ 最關鍵的恐怕是 如何創造良好的學習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讓學生相信自己能夠在這樣的環境 成長~茁壯~ 相對而言~ 當我們老師不斷的在精進"划槳操槳"的能力時 有沒有去思考 甚麼樣的教學~ 才是真的讓學生"會學習" 而不是等老師教 回過頭來~ 不論是哪次上百上千位老師的自我精進教學~ 無法遇到這些好老師的學生們 豈止是上千上萬~ 如果每個父母或孩子都在期待遇上一位好老師來教 繳稅都一樣 真的就是最不公平的事情了! 那~ 為什麼不去逆向思考 給孩子工具~放手自我控制~教如何學~ 讓每個孩子都"變聰明" 這才是真正的未來教育真正的核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