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不應該是奇蹟的奇蹟!

三年前當資訊組長時
當時就帶著全六年級玩CODE.ORG
不過回到父母的身分
也是會擔心才一年級與幼稚園的孩子
會因為喜歡而視力受影響
不過長大了!也開始上電腦課了~
這次參加噗八~收穫滿滿!
每一個課程都在想回來如何實踐~
先從自己身旁親愛的人開始吧!

我還是強調
自學是種天賦
不用買!
而這種天賦來自於動機引導~需求、競爭、滿足、虛榮等等
只要適當的運用
就能看到"不應該是奇蹟"的奇蹟
為什麼不應該是奇蹟而卻是奇蹟
因為
傳統上總認為老師教~學生學~
忽略掉人生而具備的天賦
為了生活、為了競爭、為了榮譽與尊嚴
就會探索世界的可能

相對而言
為甚麼我們的孩子~乃至於我們自己老師本身~
都是那麼被動?
因為
我們忽略自主、獨立學習的主動探索性!
所以
好聽是稱為害羞謙虛~
說穿了~
就是被動的要死啊!!!

回過頭來想想
一堆神人真的沒甚麼了不起!!!
就是一點厲害~
會為自己的問題、目標
主動探索~自主學習~
這樣
就可以變神了!!!

真是太簡單了!!!
你還在被窩裡面等答案嗎?!
回到下午
除了一開始如何使用與注意之外
接下來
我就真的放手給兒子自己試
自己去吃東西、玩遊戲、想事情
不時回來看一下
挖~第五關了~
不錯
......
挖哩~第十關了~真的嗎?!
......
挖哩勒~真的到14關了!!!
而且最後兒子破關了!!!
我都還沒破關勒~~~
兒子已經拿到第一張程式設計的國際認證!!!
女兒好勝心強~
但只有二年級~還是有差~
晚了......10分鐘左右~
常常在不及格邊緣的兒子~
居然可以專注兩個小時
想破頭腦寫完14關......

數位學習的關鍵
並不是在"減少"多少老師的工作
而是在透過科技的引導、趣味、手動
來讓孩子自主學習與探索
而老師的關鍵~又或者是家長的關鍵~
就是在"如何輔助"~
知道甚麼是可發展的
引導甚麼是可執行的
關心甚麼是可能的困難
圍繞在學習者中心的教學與互動~
就是這個世代需要翻轉的教育思維!
我兒子中間大概卡了幾次
尤其是"重複"的概念~
並不是很會運用
此刻
老師的爸爸~在他一聲"爸爸"的需求之下~
嘗試用加法變乘法的概念講解給他~
慢慢地後來開始更簡潔的運用"重複"來編程
我看到了~也體驗到了~
為了學習而主動發問
為了學習而思考類比
為了學習而產生的"數位親子關係"~

兒子的第一張國際認證~呵呵~

女兒晚十分鐘~第一張國際認證~呵呵~


附帶一下
這一切場景~
都在我的臥室發生!
呵呵!
這就是行動學習+數位平台的結合奧秘啊!
呵呵~
還在猶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