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熱推!特教翻轉!本校特教班老師鄭巧欣運用均一教育平台方法與教學檔案~

均一教育平台數位融入特教教學活動來了!
非常感激巧欣老師願意分享心得與檔案
也希望能帶給普通班老師或特教老師教學上的靈感

緣起~

某次學校辦理的校內研習,請到葉丙成教授跟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先生來演講,談到關於翻轉教育的理念,大部分的內容是跟普通班比較接近,雖然對於當時內容已經忘了差不多,大致上就記得是MOOCs跟丙成教授分享他請大學生向小學生簡報的內容….等,似乎有提到「均一平台」,讓當時在資源班教數學的我,只記得「嗯,有時間要記得去看看」

但,因為當時學校新創班,加上又是初任教師,忙到完全忘了這回事。某天在走廊上,看到阿源老師帶著一群學生推了一些電腦設備去普通班,當時其實很好奇他們在做什麼,久而久之,就知道他們在進行一些教學嘗試,常在進行課程研討,後來壯大到整個5年級都在進行,超級團結的!

而我當時有一位只有上2節外加數學的自閉症的學生,很幸運的就在該學年。然而他的數學一直都不是很好,經由導師琪雯老師的帶領之下,兩年過後,很難得看到,六年級突然數學開竅的學生。
(這裡所謂的開竅是指對於數學概念的理解跟連結能具有後設認知的思考,甚至能類化到類似相關的題目,簡而言之,就是他能知道題目是在測驗什麼觀念!)

我的教學嘗試~

也因為上述這個學生班級在做均一,所以我其實一直記得要去看均一平台,但總是真的忙忙忙到忘記!然而有一天,我在準備一位完全跟不上普通班課程內容,是全抽離數學的六年級學障學生的教材遇到瓶頸(其實是想趕快下班回家),當天是想要把教材從簡,突然想起均一平台,於是乎就開始了我均一平台的嘗試。(這個嘗試起頭好像有點瞎,哈哈)

嘗試一:星空地圖的均一

先說其實這個嘗試到最後是失敗的,因為學生的基礎能力太弱,能理解的概念太少,加上操作電腦總是需要花上很多的時間,看完影片後,進行測驗時,又因為不識字而需要老師讀題,所以基本上仍是由老師在主導,學生也無法一直持續的使用。

這個嘗試雖然失敗,但對於日後我在使用均一平台上,卻是很好的啟發。
因為我看到這個系統背後強大的功能,不論是概念的說明,以及測驗的設計,不同層級的提示,以及還有類似破關等級的設計,學生真的會蠻喜歡的!
老師還可以監控學生看影片的學習情形,錯答的題目等等,真的是很神奇!

嘗試二:課程版本架構的均一

這個嘗試要先感謝上述自閉症學生以及他的導師,要不是他當天作業沒有完成,一直被寫聯絡簿,我就不會逼他把學習單拿來給我看,一拿來看的時候,我驚為天人,馬上打分機詢問她:我可以複印一份嗎?

當時有一位五年級學障的學生,開iep時,媽媽對於他的數學已經有點無可奈何,想放棄又放不掉的地步,(就是五年級了,基本的九九乘法還不熟練,會背錯)當時我除了請媽媽回家要讓他練習基礎運算學習單之外,就推薦他使用均一,但她直接表明在家不會讓孩子使用電腦,希望學校可以幫他,不知道為何我當時佛心來著就答應了,就用一堂午休讓孩子「自學」。然而,我對於他「自學」的要求是從「架電腦、裝網路、看影片、寫學習單」全部自己來,我只會在旁邊引導而已,不會幫他!
我們的磨合期大約持續了半個學期~期中考後才逐漸改變

這個階段使用的學習單,我是參考普通班用的架構來設計。但我覺得這對學障生來說太難,所以我就稍微融入了我的特教想法。
我設計的初衷是:
1.影片部分,幫學生過濾掉不需要的訊息:
因為學生是邊看邊寫,所以我會事先打好題目,但把重要訊息挖空格,讓學生填入。
2.因為學障組織能力差的關係,所以若影片中版面很複雜的,我會事先幫學生安排好版面,
 如:要畫圖的,就先標示出畫圖的位置;要寫算式的,就先標示寫的地方
3.設計題目:
 通常我會設計簡單的數字,因為先求學生了解概念,所以不會用太刁鑽的數字
4.學生設計題目:
 這個部份很重要,我視為實作評量,一定會有!
而且整張學習單完成後,我會再口頭評量一下,看他是否真的懂!

這位學生今年畢業了,六年級時,我因為產假跟育嬰假沒有繼續接他,但是帶他的六年級資源班老師,說:「很難想像他以前程度很差!」
其實,就我的觀察,這段「自學」的關係讓他成長很多,
從一開始的「是媽媽要我做」的心態->演變成「學習是我的事」
很難想像當初一開始「架好電腦就準備下課了」->一來全部事情「自動化」

教資源班,很多人說「成就感很低」,我不諱言,是!
但我努力從當中尋找讓我自己覺得高峰經驗的地方
我有時候自嘲自己是一位「很嚴格的特教老師」(真的是魔女來著)
但,看著自己的學生,對學數學,從害怕到不排斥,
從不知為什麼而學到有所知,
雖然成績在普通班還是從後面數來比較快,但他們的臉上,談到數學,光芒卻是不同~
不會每次上起數學課,就在唉聲嘆氣~
回想到當初自己的堅持,其實會覺得莫名感動~

若當時自己只認為「這是普通班才能做的吧~」,「翻轉教育用在特教是老師先翻桌吧!」
而沒有勇敢地跨出去這些步伐的話,我想今天也沒有這些感動了~

勉勵各位特教夥伴一起尋找在教學過程中的高峰經驗
雖然自己在進行的過程中的確有幾次想翻桌,引導的過程中也是無數次氣餒
但就像蓋房子一樣,總是在一開始的時候最辛苦~
然而,打好地基後,就會開始向上,
有天會自己驚訝到,有這樣的成果~~~

感謝過去的這些陰錯陽差,
也感謝我教過的每一個學生
能容忍老師這些很辛苦,但是受惠的要求~~~

特教版WSQ


(以上教學活動與教學檔案著作權皆為龍埔國小鄭巧欣老師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