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從錯的方向找對的思維~

我曾經跟一些夥伴說過~
當初在做翻轉教學嘗試的時候~
其實原本我是要證明錯的~呵呵~
因為
從錯的方向去挑剔一件事情~
才不會自己昏了頭~滿腦都是自以為真的情形~

也因為不斷地挑剔、思考、反省、修改~
卻能做成很正確的方式
畢竟月暈效應或霍桑效應~
有好的~也有反面的狀況~
自己當老師也很清楚~
一張作業~
如果是印象好的學生~
平心而論~多少真的會打得比較高~
甚至有錯都會沒注意~
相反的~
平常印象不太好的學生
就算這次很寫的認真~
我都可能忽略到學生的努力
甚至挑剔了起來~
因此
始終告訴自己
對每個孩子的分數
都用每個人的標準去看~
而不是彼此的比較
這或許是班上絕大多數願意把字體越寫越好的原因
呵呵~
如果說甚麼是思辨力~
最終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求真~
但真正的歷程卻是很辛苦的~
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去修正~
正反合的不斷去看
如同寫文章常用的起承轉合一般~
琢磨下來
自然是精煉、淬鍊出來的核心價值~
但求真的最終
仍然是要去叩關
讓其他更專業的人物來檢核~
當證明是可行的時候
自然而然
所獲得的不只是當下的興奮
更重要的
是整個歷程~是無與倫比的經驗!!!
觀課這件事情
何嘗不是如此~
我仍然很討厭觀光團式的觀光~
我的經驗中~很多人並沒有受過觀課的訓練~很不尊重老師與孩子!
但是回過頭來想~
也就代表著很多人沒有接受過觀課的磨練!
一個完整的觀課
從備課、說課、討論、課程實施、議課、同課異教、再議課
其中的各種觀察能力、討論~
真的不是一堂課就可以論斷~
但真正琢磨過的~相對就能練就出好的技術面!
不過技術歸技術
真正關鍵的
仍然是心態~
但當一個老師能開放心胸時
也足以代表願意接受教學的讚美與建議時~
在正、反、合的歷程中
必然能淬鍊出屬於自己的心法與教學
最後達到一定程度的教學專業
教學專業~是重新找回"尊師重道的新著力點!
對家長來說~是一種信賴的品質保證!
對學生來說~是一種安心的學習軌道!
對自己來說~更是一種肯定自我與永續教學的力量!
其實~來觀課的不只是老師~
我們班家長也來過~
心裡自然也是會怕怕~
但我始終抱持著~漏氣求進步的想法~
對就對~錯就錯~合起來~就會進步了!!!
沒有完美的教學方法
只有不斷學習的教學方法
不是嗎?
自然而然就能在重要的時刻
準備9道手路菜
等著大師級人物來~
就算不去想"驚艷"~
但也至少親臨來指導~也會是種"學習"!
上千個教室不看~專程來一趟~
也是種肯定了!
怕錯~怕失敗~臉皮薄
多少來自於傳統對"謙虛"的要求~
但我常跟學生說
做人要謙虛
做學問就不用客氣了~~~
反過來
當老師的我們呢???
兩年來~幾百個人次來過我和孩子的身邊~
我可以了解當專業的、熟知的或者非專業看熱鬧的同伴
站著、坐在、爬著在教室後面的那種壓力
沒錯!在教與學的交流中~那是種干擾~
因此~人數需要限制~禮儀需要規範~需要訓練~

我更期待的是
越多人看到我哪裡不好
~當提出來的時候~
我就可以學到更多~我就能更強!!!
都要孩子勇敢的面對錯誤~
那為什麼老師不能面對錯誤?
只因為我們是老師嗎???
從錯誤開始~
在很多教育專文中可以看到
讓孩子從錯誤開始~可以學到更多!更快!

身為孩子的示範~
老師、家長
是否也願意抓抓頭髮~笑咪咪的~憨憨的~
對孩子說聲抱歉~老師錯了?
對同事說聲梭律~幫我調整?
還是關起門來~錯的也要當成正確~
角度沒有對錯~
但不同的角度
就會有不同的思維~
不同的思維~就會有不同的收穫!
還是那句三年前簡報的老標題~
有些事情~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自然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