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從兩百萬個家長開始~新北市親師生平台讚的啦!!!

我常常開玩笑
台北市據說民間稱之為"天龍國"
只差一橫~只差一河~只差一橋~
那新北市應該是"大龍國"

不去思考政治問題
其實
台北市做得好的~
笑話~
我們新北市也不差!!!
只是說真的
地太大~人太多~有城市~有偏鄉~有高山~有海邊~
真的太多複雜的情況
真的就像教室一樣~
有著複雜的"差異化問題"~因此一些改變也比較辛苦!

教育改革的關鍵
不是在老師~
真的的關鍵~是在家長!!!
我想應該沒有人有疑問!
任何的教育改變、思潮、創新等等
我們都太~~~~~~習慣從老師身上開始
想想~
一個新北市有多少老師~不就二到三萬人
但一個新北市有多少家長~兩百多萬人
所以
如果我們要在教育改革中除了降低阻力
甚至轉為助力
要改變的~不是只有二萬多的老師~~~
更要改變的~是兩百多個市民!!!

假設我的假設是對~對象對了!
下一步是~
如何去改變???
那何不用"數位型態來協助教育的創新與改變"?

偶然情況下
看到了這個新北市隱藏版的畫面
至少據說公文也還沒看到
一個不小心被我看到~科科~
新北市親師生平台
沒錯~如同副標~
讓老師、學生與家長隨時掌握最關心的資訊!

當然好奇的我就給他登入了進去
但是~
帳密是甚麼???
點下去
對的啦!!!
就是新北市超強的SSO!!!
難怪是親師生平台~
因為我沒記錯~校務系統上有所有學生、家長與老師的資料~
拿來運用在SSO~簡直是老虎裝了翅膀!!!
這個超級好用
只要一組帳密
就可享受一堆資訊服務!!!
對於推動數位學習
有絕佳的幫助!!!
其實我早連我自己的兒子女兒都開通好了~~~
心裡想~裡面有甚麼服務勒????
首先是訊息布告欄~
目前還沒整個公開~所以還不多~
但是可想而知~
一但正式啟用~
所有教育相關訊息"直推"到家長的載具~
那對於訊息的傳達會有很大的幫助!!!
畫面簡潔有力~
不錯~
等正式啟用~如果有相關"訊息直推"功能或個人畫面的組合設定~
對於一些學習好康應該更可以讓家長了解~
接下來好奇地拉下去!!!!
我真的X的了!!!
超讚的!!!
過去透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努力
老師利用SSO可以取得許多免費好康的數位服務
這下子如果
學生、家長也可以只透過SSO
全面享受這些數位學習的好物~
X的勒~教室裡面要推結合數位學習~
就很方便啦!!!(我也是家長之一ㄟ!!!)


往下一拉~興奮地X一聲~
太棒了!!!
各種服務已經待命了!!!
太帥了!!!
都整合起來了!!!

而且最重要的!!!
目前市面上有太多的數位平台、軟件~
真的五花八門
但這裡已經有篩選過~
扣除掉是給老師用的~
點個名~
數位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1Know、Educoco這三個就超級好用~
雲端服務~Google、MS、本身教育局的雲端知識庫(沒見到雲端圖書館~殘念~)
工具性(語言)學習平台~超愛的字音字形網、VoiceTube~也在!!!
這些就是小弟常常在教室裡面推的
非常適合在教室裡面運用好物!!!
最重要的是~~~~
我一個帳號全通了!!!
也就是未來學生、家長也是如此!!!
讚的啦!!!
點個我最愛用的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
真的哩!!!一指搞定!!!
SSO就進來的!!!
我們後來帶學生用均一~也是喜歡用SSO來~
因為除了雲端應用之外~還可以簽入一些應用平台~
非常方便~
如果換成家長~
我相信也會感到很棒!!!
尤其是
親子共學的數位契機
1Know一樣很方便就登進我的帳號ㄟ!!!
真的好用!!!
逛逛看看
回頭想一想~
在實務的推動上
最苦惱的不是軟件的問題
而是第一關
帳號、密碼!!!
但說真的
長遠來看~
保留住個人數據~形成個人化、差異化的學習服務~
是未來很重要的資訊融入學習與數據運用的關鍵~
因此~
新北市很早就布局的SSO
(應該是帥氣的馬龍弄得吧!!!大德的啊!!!)
這兩三年來讓我在龍埔教室的運用上就很方便~
也才看得到學生個人學習成長的數據
進而提供好的回饋!
相對而言~
未來這個親師生平台如果真的開始運用~~~
新北市的家長透過數位科技的便利
參與學生的學習
將會是很棒的一個"教育改變"的方式!!!
或許
從兩百萬人開始~而不是從兩萬人開始~
會是一個全新的翻轉推動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