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教學精進的態度與技術推廣的思考~

我們是要期待 "教育系統能不斷的精進" 還是 "獨特的教育理念或方法" 這是兩個很容易搞混的概念 因為這是伴隨的 在精進過程中~本來就會有獨特的理念或方法產生~ 相輔相成 但我們求的是精進? 還是方法? 我之所以想談~ 是因為~核心不能跑掉!!! 跑了~ 原來的理想就走味了....... 事實上也是走味了...... 有次到花蓮幫忙分享 有位老師是我私下很景仰的老師 楊貽雯老師 她在台上光著腳Y~大喊著 「不再再跟我說甚麼翻轉翻轉!!!真的煩死了!!!」 這樣的一句話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但讓我一直記在心頭 而且有種莫名的感動! 但我一下說不出!!! 如果你看過楊貽雯老師在偏鄉部落教孩子數學的過程 你才會知道甚麼才是"做中學"的生活數學教育 整堂課做出了四不像的麵包 但為了原民孩子的薄弱的"數與量" 從買麵粉~秤斤兩~算比例~看時間~ 附近的柑仔店都願意先欠著~ 因為每個月校長會來結款~支持!!!~ 但最讓我感動與激動的!!! 是 她不斷的在思考、變化、精進自己的課堂!!! 思考如何幫偏鄉、原民部落的孩子更多! 不只是從數位的均一與平板 更是從生活中最實際的運用 讓最樸實的每一雙小手 訓練孩子薄弱的能力 而不是吸引多少目光~ 用了多少數位科技~ 賺了多少新式教育的名詞~ 如果說全台灣真的用數學教育眼光來看 她是我不斷跟顏老師提到 最需要學習的人物!!! 她其實幾乎可以說 是台灣國小裡面最早利用數位科技進行翻轉學習的老師 但有多少人認識她? 我都常常自慚形穢的都不如這位台東的老師~ 更別說 我常常提到 數位翻轉學習不是菁英~也是補救弱勢~ 就是從她身上看到的歷程~ 也刺激著我在班級嘗試~ 三年多下來~ 我現在真的 可以了解她在台上光著腳Y大喊的場景 與那份最真實的感動!!! 其實 從二十年前談開放教育~ 近幾年的學共~翻轉~Blended Learning~等等 一票子的人 都在看教學法有多神奇~ 一票子的研習 都在專注怎麼教怎麼玩~ 如何也能夠在課堂上有神奇的成效? 但大家總會說如浪潮般~過去就沒囉! 為什麼? 因為 有多少參與的老師、宣傳的媒體、推動的長官 注意到的是 "Pioneer Teacher "的"自我精進精神"?! 還是"Pioneer Skill "的成效?! 如果"創造與精進"沒有真正的深化 再多的教學法 也都是模仿別人的教室!!! 卻 進不了自己的教室!!! 因為~我的教室不全然是你的教室!!! 相對而言~ 就千萬別國小看國中高中大學~ 大學高中國中看國小~ 那種批評毫無意義~~~ 學共很神嗎? 有老師被迫改的最後連自己根本的教學都亂掉~ 受害是誰?還是學生啊!但團體壓力被強迫著用...... 數位融入很神嗎? 班級經營不好的~最後學生拿著平板玩電動~ 回家騙爸媽~大有人在? 翻轉教學很威嗎? 全台灣有幾間真的做得到學生看影片然後上課談高階? 光是看影片這件事情就不好耕耘~ 更別說"開分頁製造罪業"! 學思達真的可以改變學生學習思考表達嗎? 有老師照章發講義下去 全班只有四個人寫~其他自己照玩~不知道怎麼辦? 大家最愛談的差異化分組很重要? 有沒有聽過 小組長、小老師哭著說我真的壓力好大 有多少老師知道嗎??? 老師該幹的事情交給學生苦啊! 當你看到很神的演講或敘述時 有沒有想過這是每一位講者 多少年的功夫??? 多少的反思、調整與歷練 也就是 這些先鋒老師的精神 你看到了~ 有學到嗎??? 還是"SKILL"?! 換言之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體驗與改變 其實 不需要談甚麼翻轉、學思達、MAPS、學共等等~ 也不用大老遠參加誰的研習~ 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聽眾、觀眾、實驗者與陪伴者! 30個孩子 只要 體認並且願意 改變的勇氣!!! 為自己為孩子做點事情 就會有屬於自己教室的教學模式了! 這也就是美國兩位大師發展到最後所談到的"Relation"啊! 也就是教學仍是建基在 老師與學生之間 而不是技術當中!!! 三年半前 我早說用最簡單的數學邏輯看補救教學 第一年10E~第二年是15E~ 聽過我演講的就知道~ 我會問~ 當一個政策有效時~應該是錢越花越多、還是越花越少? 這是最簡單的邏輯~ 所以 我們要把資源應該放在"課堂精進"~ 但課堂精進 不只是在宣揚那些教學方法! 花一堆錢~花一堆時間~一堆獎狀~ 如果我問 這樣如火如荼的推動 最後 誰才能證明我們所花費的時間、能量是有效??? 是老師的研習時數、人數、報導數與便當數? 還是 要回到學生身上? 再者~ 萬一幾年後的會考~ 還是三分之一不及格呢??? 有人願意承認錯誤哪個教學方法有錯?教材有錯? 還是推託~我們不看成績~只看學習態度的改變? 不! 是核心跑掉了!!!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 對老師來說 在精進教學歷程中 我們有沒有讓老師們知道一件事情! 教學方法只是技術 更重要的 你 有沒有願意不斷的自我調整與進化!!! 所有的教育人都知道 個別化、差異化的學習 絕對是最好的!!! 2千年前的孔子早就在提"因材施教" 那 面對不同的班級與學生~ 我們又怎麼能說 哪一種教學方法是神奇的!? 孔子帶著學生到處跑~到處學~ 用不同的方式與對話 用不同的處境與解決 何嘗不是最好的個別化、差異化的學習 祖師爺就這樣幹了~ 你有看過孔子、孟子、老子等等一群人召開諸子百家教學研習嗎? (時間上當然沒辦法~請別介意~) 但哪個學說當時不是自創一格也流傳千古~ 而千年來後起之秀之大師之所以使之歷久彌新~ 不也是"創新與精進"~再現經典風華! 你有記得誰背四書五經很厲害的~ 但你的確會知道南宋四大派!!!~ 如果你聽過我演講 我常常會說~ 「我帶給老師的是靈感!」 而結尾時~ 我會說~ 「翻轉學習對老師來說,不是教學技術,而是改變的勇氣!」 真的 「不再再跟我說甚麼翻轉翻轉!!!真的煩死了!!!」 為自己的學生 在周休時 想一想下周可以做點甚麼更好的! 其實 就是已經學到翻轉、學思達、MAPS、學共等等大師 最希望你學的 與真正的精隨~ 四年前~我跟我太太 就是在八月暑假時~多數人出國放假時~ 我們在研究均一平台如何運用~ 中秋節連假~ 為了讓學生更方便的學習 花了三天從電子郵件到一個一個學習帳號建立 (現在已經不用了~) 才有今天的"MOOC融入數學翻轉學習"~ 想一想當時那一群學生 畢業後可能不理你~ 得諾貝爾獎時也不會提到你~ 但殺人放火時卻會有記者訪問你~ 為什麼要做? 何嘗不是為了想解決學生問題 所自我精進的歷程?? 教學要學生本位~ 別胡謅一堆論述~ 在教室現場~沒別的~就是幫學生想怎樣學得好~ 就是學生本位了~ 自然就會自我精進~ 課堂就會不斷創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