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不滿意~ 就教好下一代吧!

早上聽到廣播~
希望學生要多注意可能的危險與陌生人~
原本是晨間閱讀
但心頭不免感慨了起來~
於是問了問學生~
你們聽到的感覺是如何?
曾幾何時~
我們教孩子要熱心助人
遇到有困難的人要給予幫助
至少遇到問路
可以指引方向~就友善的幫個手~
而現在的氛圍
已經教孩子要距離兩隻掃把了~
我當下一人分飾兩角~
自演自導路人拿地圖問路如何距離兩隻掃把~
呵呵~~~學生看得笑呵呵~
最後我問孩子們
你們覺得這樣的社會氛圍好嗎?
從眼神中可以看到一種落寞與無奈
熱心助人已經變成讓自己落入危機的可能
即使走在街上、坐著大眾運輸工具
甚至拿包垃圾去丟~
都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畫面
這一代的孩子面臨到這樣的窘境
以後怎麼辦?
不能怪他們沒人願意舉手回答
因為沉默
已經是不願回答的回答了~
我突然話鋒一轉
「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我們這一代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如此~」
我這樣的分析給孩子聽
在台灣初期的一代~
戰爭、貧窮
那是求保命與一碗粥的時代~
因此教育下一代的時候
眼光著重在珍惜一切物資~保有最基本的生存~
當時求的是「保命」
念書不如種田
而那一代約莫就是二次大戰後出生的~
在我們35~45歲這一代~
約莫是二次大戰後的長輩教育的~
當時保命沒問題了~
一碗粥已經變成一碗飯
但台灣是經濟力量仍在農業時代~工業不足~知識水平不高
因此我們的長輩希望的、教育的
念書、考上好大學、賺錢、工業起飛、經濟起飛~
好能讓生活提升~
當時求的是「賺錢」
因此就會有"魯冰花"的情節
畫畫不如念書
我們這一代已經從一粒飯掉到地上還會撿起來吃
轉變成速食餐廳、牛排、各國料理的時代
經濟起飛、生活水準變高
是啊~有人賺大錢了!
但也有人自始自終都無法翻身~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當一切以「賺錢、功利」為目的的時候
孩子們~
你們就會吃到餿水油、化工食品
而不是一碗地瓜粥
念書不如賺大錢......連做人的基本都沒了
從過去的角度看未來是盲目
從現在的角度看未來是盲目
從未來的角度看未來
才有機會
我跟孩子說~
你們是最倒楣的一代
因為看到最不好的~
但也是最重要的一代
因為
我看到你們會感慨~
代表著你們有所期待與改變!
再過幾年
老師這一代就準備退了~
未來的台灣要靠你們去改變
所以你們這一代10年之後
不管是當老師、當父母、甚至當院長、當總統
記得
不用談保命、不用談賺錢
而是~
你們開始要教下一代如何「做人」
有天
又可以安心的走在街上
路人拿著地圖可以開心的指引
遇到困難的人可以給予協助
不滿意~
就教好下一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