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從觀課錄影看家長支持~學習型的親師關係~

禮拜五下午與錄影系統的原始商討論一些想法
其實這個錄影系統原本是用在大型演講、演藝廳場所使用
或者至少是大型教室中
對於國小教室的使用
的確是很不一樣的嘗試~
而且用在觀課錄影
自然對於老師最關注的學習微觀反應或反射動作
在我認為是這套系統應用成敗的關鍵
頭戴鋼盔往前走~
自然當天也給了一些想法
尤其在教師逐漸朝向「走動式教學」
硬體設備的雲台的齒輪比、敏感度多寡、安裝位置死角等等
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當然也討論到幾位即將參與的教師與教室可能的異同
尤其龍埔國小每班都有一台老師電腦一台教材用電腦
與未來即將安裝的環境有相當不同
更是不能用一個教室的經驗概覽全部

至少有個基礎模式、流程與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
沒想到隔天~家長日當天
除了上學期的教學活動介紹之外~
談最久、最讓人感到興趣的
也就是這一套錄影設備
光是自動追蹤與自動Zoom in
都覺得非常有趣
這一年當新導師的感覺~我可以很肯定地說
只要是為了孩子好~
除非特殊原因
沒有家長不支持老師改變與行動
更重要的是
如果在這樣的改變與行動中
家長也能參與其中甚至也一起「學習」
呵呵~~~也無怪乎我超愛我的家長群~~~
因為他們超支持我的~~~
這讓我想到以前常常說的「學習型組織」
(溫習一下:就是美國學者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在《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一書中提出的管理觀念)
事實上我的家長們在最初508班成立的時候
其實多數對於「翻轉教學」、「MOOCs」的概念
並不是很了解
但從孩子的學習歷程、參與家長日、親職座談
與平日私下的討論
慢慢地了解「翻轉學習」與「磨課師」的概念
對他們而言
在某些情況下~不是家長~反而也是吸收新知的學生~
相對而言~
我並不只是孩子的老師~
也是帶來新觀念或新作法的好朋友~
我一直很「好命」
我有一群很不錯的孩子~

更有一群很支持我的家長~
一年以來我始終認為真的是「幸運」
平日有扶老先生過馬路、撿到錢有送學務處吧~
但禮拜六的那一刻
10:30分輔導室響起親職教育講座的廣播
沒有一個家長願意離開
願意繼續與我一起共享時光~
那一雙雙眼神
我終於領悟到家長日的最高境界不是「無」
而是
一起為孩子努力學習、汲取新知的團隊內聚力~
而這也就是「學習型態的親師關係」最棒的一刻吧!!!
當專業的角色不夠專業時
這個社會自然就會對於專業性不夠的狀況或人物
給予對應的批判~
因此與其成天擔心學生、家長會給予甚麼評價或要求
不如......
就讓學生、家長看不到「教學專業的車尾燈」~呵呵~
相信除了讚美、學習、仿效之外
更重要的
我們不用多強求~
這個社會自然會重新找回老師應有的地位與尊嚴~
下周二
正好遇到討論型態的數學單元~
一方面要嘗試錄影觀課系統的網路直播功能~
也準備讓爸爸媽媽可以線上觀課~一起看孩子的學習~
當老師周休可以這麼對教學有"期待感"
呵~會不會「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