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第一次數位觀課錄影

這學期把禮拜二早上安排成連續兩堂的數學課
這樣就可以有時間進行一些變化
所以
今天進行第一次數位觀課錄影
內容主要如下~~~~~~
  • 版本:部編版六上
  • 單元:1-1質數基本概念
  • 時間:兩節課80分鐘
  • 先備:已經在昨天一節課進行五年級因數回憶
  • 流程:
  1. 先進行均一自學活動約25分鐘
  2. 進行概念整理一次5分鐘
  3. 習作習寫約10分鐘
  4. 質數猜人、撲克牌活動約30分鐘
  5. 重整與結尾10分鐘
  • 觀察點:
  1. 第一次使用錄影系統
  2. 數位使用讓老師有機會走動進行個別觀察並注意低成就學生
  3. 學生不會想下課喔!
  4. 撲克牌活動讓學生快樂記住常用質數
  5. 課堂完成大部分作業,回家正常休養,過正常人生活~
  • 開心點:
  1. 錄影系統操作真的很方便,只用遙控器就可以操作,轉檔又快。
  2. 均一教育平台的「任務指派」讓學生更好掌握老師要求,進行基礎自學。
  3. 遊戲教學可以讓記憶性的內容活化、好記, 一堂課過去真的都不會忘記2、3、5、7、11、13。
  4. 數位協助讓我真的可以去觀照幾個分組內圈低成就的孩子。
  • 問題與改進:
  1. 一開始一台基地台ip衝突出問題、帳號進不去,有的孩子上不去,所以基礎網路還是很重要,是資訊融入的關鍵!
  2. 教材訊號沒有進到錄影系統,可能接線有問題,錄影內容就可惜了。
  3. 錄影系統的跟拍速度比較慢,有時跟不上訊號發射器,就卡在某一角,所以巡視時要走慢一點。
  4. 自己覺得流程上還不是很順,沒辦法,一年而已的經驗,自己要加油!!!
  5. 第一節讓孩子自學時,心裡頭還是會覺得自己沒上課,這是翻轉師的共同門檻啊!
這是老師與全班的兩個畫面
一開始用ipad進行均一與WQS學習單運用
我就到處巡視有問題的學生
左邊就是跟拍老師的
右邊就是學生的

如果老師想要特寫某組鏡頭
老師就可以按下學生鏡頭分組選擇紐
鏡頭就會依照設定的範圍轉動
並且zoom in
滿方便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會發出聲響
吵到專心的學生

這個畫面是我用質數來玩找人遊戲
其實還滿清楚看到全班的概況
比較可惜的是教材PPT的訊號源沒有正常
不然可以切割成三個
就可以看到簡報裡面的問題

這一段是在進行作業習寫
外圈的學生程度很好
大概都能自己順利完成
所以我都在內圈去注意與陪伴低成就的孩子
提醒他們一些關鍵
盡量差異化教學

這個畫面是下課時間
當時我已經宣布下課
但可以看到多數孩子都為了算數學不願意下課
有的用均一、有的PA、有的寫習作
滿開心的
而我正在用ipad的airport改不能上網的小白ip
改完後就正常了
重點是~我有兩台~一台掛掉
所以剛剛用均一只靠一台小白就可以全班上網學習
真的很厲害!!!

這是鐘聲響的時候
我滿驕傲的~我們班都能準時進教室~趴下準備上課
我還在弄ipad~

這是另外一種畫面
第二堂課我們電腦老師好朋友進來觀課~看錄影系統~
而這堂課是進行有趣的質數心臟病活動
我讓學生鏡頭變成主要的
選擇一組來zoom in
這個畫面是還在跑~所以焦距模糊~

這張已經焦距調好
最遠的一組
所以其實很清楚~

當然越玩越好玩~全班鬧呼呼~
每個都在2、3、5、7、11、13
還有玩到手痛的
我在後面跟觀課老師講課~~~
讓孩子自己邊玩邊學
所以
老師只要安排得當~引起學習~課堂就是孩子!!!

我自己也玩起來了!
還輸得很慘~

這是利用小組的訊號發射器
進行搶答活動
前面的選組鍵盤響起~就可以知道哪一組比較快按鈕~
然後請它們發表因數與質數的概念
鏡頭順便zoom in進去
不過這兩個孩子太高大
可能要調整範圍~
下面是手機拍的畫面
不要不相信孩子自學的能力喔!!!

老師一直講
不如讓它們自己邊看邊想邊寫

就算是程度好的孩子~效果更好!!!

拍!!!喊到質數了~

糗了!!!天資聰穎的班長大人全收了!!!

不過還是很開心的啦!!!

這樣翻轉風景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