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國中你就會學到?~~~~

剛剛看到一個很不錯的資料
就是國教院的數學原型教材
拜讀了一下
跟暑假自己的體驗
有很大的感覺

整個暑假其實很多時間
都在跟顏老師設計我們理想中的"大單元"教學
也就是把某個數學重要的概念重組
進行一連貫的教學設計
當然
也把幾個重要的東西納入考量
例如學生舊經驗、教學經驗上的迷思等等
還有我很喜歡的"生活經驗的數學延伸活動"
甚至把一些未來國中可能才提的也納入
當然
也為了能符合應有的能力指標
還是會參考很好的工具書─"教科書"
以便兼顧基礎學力的發展
弄成一個超大大單元的教學
原則上模式仍然保有翻轉學習的流程
讓基礎教給學生
然後課堂上來從事活動

後來在一次與書商的演講中
也提到"大單元多主題"的教材設計
教科書商的夥伴非常的認真思考
但也提出一個回應
「老師都會反應大單元教學
一直上某種內容
會讓孩子覺得很枯燥」
我的回答是
「因為老師沒有因應大單元內多種主題去設計不同的教學
都用同一種方式
當然學生會覺得單調
如同天天吃漢堡
如果
在一個很大很重要的數學範疇中
例如整數~
從基本數數、四則運算、進位各種主題
搭配不同的教學活動、內涵與意義
甚至延伸到生活應用、科技、歷史、文學
這樣孩子所看到的"整數"
就會有整體的架構與多面向的角度
而不是各年段零碎的拼湊
甚至
只是應付考試與獎懲」

我不知道我的理想是不是對的
因為我不是標準數理系畢業
論文也不是研究數學教育
數學真的很重要
生活上所有的應用都跟數學有關係
但我們過度強調了計算與正確
而不是數學感與整體架構
因此
我感受到的數學教育
如果只是為了減少枯燥而將知識切的零碎
恩.......
事實上本質應該還是......枯燥~不是嗎?!
只是比較小單元~枯燥的時間比較短~
卻可能造成只見其"洞"~不見其天~
就像四則運算
算整數的加減乘除沒問題~加上了分號或小數點
學生就垮了....
好像是另外一種新學的科目一樣
而且~
似乎長大計算機就可以解決了~
卻抹煞了許多孩子的興趣

而這個想法即使對照文科
也是一樣
社會課~世界與台灣一定是互動的~
更別提傳說亞特蘭提斯古大陸的殘骸可能就是台灣~呵呵~
在國語課~不可能教了五言不提七言~
寫了敘事文不往論說文發展
自然~小弟講了風向~一定就會談到東北季風與教室微氣候的關係
然後帶他們去放飛機

而我記得常常有這樣的課堂互動
每當孩子有了延伸問題時
其實他就是在追問、想知道、學更深
我們的回答常常是......國中你就會學到
或者六年級你就會知道......
這樣的回答似乎也在扼殺孩子追尋答案的可能

每一種教材的設計方法都有優劣
我並不是說切割教材小單元一定有問題
事實上也有很好的優點
今天看到國教院數學的原型教材
A、B、C三冊其實就是國小最重要的三大概念
整數概念與加減計算
量與測量
幾何
一冊就是一個大概念
而且有清楚的介紹緣起、迷思、教學設計、理念與案例
事實上就能讓教數學或學數學的老師、孩子與家長
可以有很好的整體架構
而不會
低年級不知高年級延伸或高年級不知低年級先備
對於在家自學也提供很好的教材基礎

說真的~
不是數學教育出身的
還滿開心我跟顏老師的理想還貼近這原型教材
有興趣真的值得看看
http://www.naer.edu.tw/files/11-1000-154.php?Lang=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