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找創意的課程~

最近跟顏老師在討論
有沒有辦法教孩子創意想法~
有沒有辦法在沒有3D列印或工具之下也能簡單產出自造
這樣的想法~
嘗試規畫了一個"找創意"的課程在綜合課運作看看
好玩~試試看~

用國語的字典來幫忙
透過不同的字詞來進行聯想
並且有工具性的目的來當作規畫目標
當然
還要能夠推銷
因此還要能設計廣告
最後自己評估看看成效可能是如何
因此運用到國語文能力是很多的
至於手做、繪圖能力
數學的估量能力
其實也是一種小專案的形態來玩玩看
今天用一節
利用簡報與短片來介紹想法
一節用老師的語詞來進行各組發想
最後開始個人利用字典開始設計、製圖







  觀察上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的點
1.孩子真的太習慣找標準答案~
明明是透過語詞來發想~但好像在"猜謎"一樣~
都想猜到老師想到什麼~~~
反而自己被框住~~~滿好玩的現象~
這或許就是標準答案考試出來的結果吧~~
2.孩子的概念發散與連結~
真的很窄~很容易因為看到的字詞就一直框住~
3.有的孩子還是設計很有意思~
不過很明顯的~幾個表現比較像沒長大的孩子~
就很容易被一些直覺或常見的物品框住~
反而沒有創意
這有點出乎我意外~
我原本以為或許成績不好的反而有想法
但似乎並不是這樣
因為~看起來還是"追求目標"的自我要求態度比較關鍵
所以想來
成績高低其實也是反應出一種自我的要求啊~
不見得是智力、家庭等等的問題

不過總是嘗試~不用太過要求~
多數呈現的書面作品真的不錯~
已經滿開心了~
更何況我們老師課程設計本身也還要修改~放大~與強化~
明天看看他們有沒有辦法利用黏土
把自己的想像圖做出實體原型

今天也許孩子有沒辦法一下子發想太多
但至少~應該"種下"了一個找創意的方法
我跟學生說
或許20年後
你在辦公室苦惱~喝咖啡弄得火燒心~找不出想法時~
不要看電腦~不要望著3D印表機~
記得老師教過你的
把最古老的字典翻一翻
把最簡單的黏土捏一捏
或許
一字一句
你就改變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