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笑談成效~

兩年以來
我和內人都在注意
到底做數位翻轉教學的成效是什麼?
事實上
我們做的時候~是兩個人自己開始研究~
部落格也沒想過有天被看到~
因為~我們原本想著~如果成功那就好~
如果失敗~那也就算了~至少知道是不可行的~
不管如何~
我們真的做了兩年~~~
真的真的~已經用均一教育平台兩年囉~~~
孩子都準備畢業了~
我想~
下面我們說的應該是有所本的~
不是打嘴砲~也不是批不批判~思不思辨的問題~
以下是數位翻轉的成效與問題

成效1
的確會有很好的初期動機~
但不保證一直永久~
因此才會有混成教學的思維出來~
因為各種球路的出現~就能不斷refresh
另外~與教學內容特性相扣~搭配其他的教學方法
也能不斷延續動機~

成效2
成績部分對於2/3的學生的確有正面提升的效果
尤其對前1/3的有很顯著的幫助
但對於1/3的低成就學生不見得一定有效果
有的會有~有的不會有~
不會有的很明顯的多是因為家庭支持度低,對於數位教學的支持度也低
回家設備、自學狀況也低
這也是我們不斷地說
一定會有備案~或者調整方式~

成效3
學生的確會普遍喜歡這樣教學
畢竟太單一的教學方法與教科書的確會厭倦
相對而言
真的~天天用數位翻轉~學生習慣後~也會沒有感覺
所以三不五時要改變
有時手工講課~有時小白板討論~有時數位平板~有時遊戲
有時作業習寫討論~
而孩子就會期待下一堂課會做什麼???

成效4
回家自學狀況好時
上課真的比較好上~
這是嘗試的老師普遍的感覺~
當然~前提是自學狀況好~其實也就是預習的好
自然第二天可以講不一樣的

成效5
操作到很熟練時~進度真的會變快~
主要的原因是~~~備課精準主要核心
基礎學習讓學生自己處理後
老師可以針對主要的核心概念去整理歸納
就不用拉拉紮紮一堆~

成效6
後來我做了一個43天的觀測
常利用數位平台學習或練習的
也就是每次超過10分鐘以上的
成績普遍比較好~

當然~有沒有問題?
跟所有的教學方法一樣~
一定有問題~
但~老師的珍貴~就看如何去思考改善問題~幫助孩子~不是嗎?!

問題1
家長願不願意支持
即使到現在~我也頂多七成學生可以回家看片自學
一種是擔心數位影響
二種是完全不聞不問
三種是擔心孩子玩別的
這無可厚非~~~

問題2
老師上課輕鬆~但備課就真的比較累~
前一天必須準備好相關的講義、學習單等等
影片安排或自行製作
尤其是數位翻轉~老師的資訊能力不能太差~
說到拍片更是要有點能力與機器

問題3
如果沒自主學習就跳躍學習
學生程度就死的更難看
差異化會更大
前面的孩子變超強~後面的孩子原地不動~
所以總平均會拉高~但是標準差會更大~

問題5
數位翻轉在設備上的確是有門檻
如果不在教室內有設備補看或利用
想靠學生回家自主學習
的確會有困難~
如同我的狀況~頂多七成

問題6
班級經營不好的
做太多活動有時頂多是熱鬧而已
其實不見得有學習效果
所以
班級經營永遠是任何教學法的前提

以上的問題
必須因地制宜的去分析和調整
不建議過度參考外人作法~
因為~班班都有本難念的經~
但~願意就思考改變~一定會有所成長~
不願意......也沒關係~

說真的
最近看到網路上說來說去
我有點感慨
並不是不能批判或思考

有所本~說起話來是真的比較貼切的
這也是我和內人最初寫部落格的原因
就是留下記錄做一個省思與回顧
只是從未想過後來所有的"奇遇"~
原本演講也都會秀成績
但後來有老師提醒這會有問題~滿尷尬的~
所以就不太敢講太多
畢竟~成績是一種指標
把不會的變會~從孩子喜歡上課來看~反而更開心~

翻轉教學有沒有成效?
說句白的
任何教學方法好好用~都會有成效啦!!!

翻轉教學有沒有那麼神?
說句白的
任何教學方法都有優點與需要調整的啦!!!

有人說翻轉教學又是喝洋水來的專有名詞~
啊~沒錯啊!!!就真的是外國人的名詞~
但也是不錯的一種方法~過不過洋水有那麼重要嗎?
如果孩子很喜歡~也有成效~是可行的?
為什麼過洋水就是有問題?
海水比較鹹喔?所以教學法也跟著變質嗎?
更何況現在加了許多本土的東西~做得真的比老外好~

翻轉教學為什麼很不一樣
不是有多神~
如果想起來~~~最初是有個很重要的意義
就是這一次是從基層老師開始的一種改變~
跟過去從長官、專家學者去引進一些思潮不太一樣
甚至曾有過我自己做的比教育局長官想的還快、還早~
計劃還沒出來~成果就已經在等了!!!
笑著說~連做業務的順序都翻了~

所以一開始強調的老師自主改變的草根力量~
難道大家都忘了???
只把眼光放到...誰是誰的門?誰是誰的法?這個不好~那個有問題~

更何況
我從未聽過有誰逼著誰去做翻轉教學
我五年級學年主任~大家真的各有很好的教學~
願意做做看~我們就一起努力與討論~沒興趣也沒關係~
校長、主任也沒有去推什麼~
如果真的有長官強推~
那也不是最初的本意
再說句實況
出去演講
有4、5百人的場
也有6個人的場
有台北熱鬧都會區~有偏鄉海邊的小學~
要聽~想了解~
哪一個翻轉師不是抱著盡力分享的心願~但都不敢想多少人做~

我的小朋友常常看到我的電話響起
老師~你為什麼不接?
我說~接了就不好意思推~推了就覺得對人家很抱歉~
老師~那你為什麼不去演講?
我說~因為我是你們的老師~你們才是我的責任~
要說~有機會老師自然就會去說你們上課的故事~~~

老師的成就~不就來自於學生~
那又有甚麼好去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