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親職講座~第二天的想法~

對教師來說
教學技術的討論是必然、必須也必要的
然而
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
這樣的討論必定忽略兩個很重要的原則
1.就是個別班級的差異
2.教學成效是否達成
因此
一堂課熱熱鬧鬧的
一堂課靜默學習的
其實
只要老師的目標有達到
對學習者來說都是一種可以用的教學技術
至於目標是甚麼~本來就是老師因地制宜的狀況~
無須批評!!!
然而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甚至有的人仍然停留在教學觀摩的思維看觀課
這個主軸不夠彰顯~那個技術沒有到水準~
事實上就容易淪於好壞的爭論
而不是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效
這還是內行的人
還有可以爭論的
如果到外行的非本職的夥伴們呢???
家長怎麼去看???
「隔壁班有甚麼~我們班可不可以怎麼樣?!」
雖然這並不是對我們班的
但這是我最擔心的一句話
但也可以是一種助力~
因為教學方法人人都有擅長與就地現況的使用
先別說手指頭五根不齊
同一個年段各班就狀況不一樣
如果
一直停留在教學技術的比較
而不是在精進與思考
事實上很容易淪為山門林立、相互叫陣的問題
說真的~再好的教學方法遇上不會用的人~
直球都會變成變化球~
那還不如穩穩的教學~班級經營做好~
因此
與家長談未來教育~絕對不是談哪種教學技術的好壞~
而是在看
未來有甚麼學習內容
是教育要去超越的~
而這樣的眼界
是必須突破現況的
學力與能力
成績與成就
好與不好~壞與不壞~
翻轉教學所代表的
是一種視野、思維的向前跨
現在看起來荒謬不可及的
但轉個角度來看
誰說不會是未來偉大的思維
所有小朋友都認識一隻藍色的貓
包括我
都曾經閉上眼睛用力地打開抽屜
期待著任意門、四次元口袋真的會發生
因為
如果未來真的有~
那現在的我期待我是大雄~~~
但這一代所有的大人都在覺得是"演漫畫"的時刻
機器人的世代即將來臨
創客、程式設計、自造精神
不只代表著機器即將取代人類
更重要的意義是
人類始終是機器的主宰者~
因此
是我們創造~而非被機器宰制~
三十年前四五十個人一班是隨處可見
幻想著小班教學是個夢
但現在卻少子化減班減得嚴重
然而
過去的我們有看到未來嗎???
有為未來做好準備嗎?
如果有
不會大學開始倒店
小學開始閒置教室~廢校~
更不會錯漏的這個時機
利用人口學在20年前進行小班化教學的預算累積?
因此
未來是甚麼......
翻轉教學就是在為孩子的未來改變、創造新的課程內容
相對而言
教學技術將隨著老師的專業而改變
否則
舊酒裝新瓶
打開還是一樣時
我們腦袋還是所著進度、教科書的正確答案、成績比較時
看不到未來所應該具備的能力需求
這時~絕非好事~~~
各位爸媽們~我跟各位一樣都是為人父母
相信回過頭來
你我一樣會好奇~未來到底有甚麼方向?
我說了不算
至少
最有錢最有眼光的人說的應該準吧~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22003551-260408
如果我們看到預測八
就會知道線上學習(MOOC與學習平台)的趨勢與未來性不可擋
如果10年內4G以上的系統將成為主流
而且更加的便宜與普遍
我們就不應該還在末梢的有線骨幹不斷增加
而是更專注於無線通訊的結構與佈點安排
更重要的是
教育的應用即將是隨處隨時可用的時
我們還在苦守著名校思維嗎???
或者應該讓名校苦守著真正具備能力的學生???
別讓台大的教授太好混啊~呵呵~
當我們的孩子10年後可以利用4G上網
把我們的上課的電子書APP下載觀看
把我們的問題透過Google找到答案~
而且更為詳細
當教育不再需要圈地自限只屬於一個名師或名校時
事實上
我不知道除了"當個人師"之外~
我們老師有甚麼可以取代這樣的趨勢~
我更不知道一個連上課都有問題的老師~
還有甚麼存在的價值~
更不用說
我真的在想~10年後~我還需要把孩子送到學校嗎???
或許某年某月某一天
連教育部都不需要存在了......
因為
學習是學習者的事情
跟政策毫無關係
為什麼孩子的未來要為無知的政客做祭品?!
相對而言
當免費的學習資源越來越多
好的老師線上的教學將成為主流時
好老師的定義將不只是指標或數字來呈現
更重要的是
好老師真正地透過網路吸引了、引導了無法想像的影響力
以往桃李滿天下是真的可以實現的
而且
只要是有專長的人
人人是老師
老師也不再是老師了
孩子所學得更加無遠弗屆時
能力可見!!!
最可貴的
是城鄉差距將有機會拉近
透過網路資源
綠島的孩子一樣可以享受到
葉丙成教授的簡報課、張輝誠老師的國文課時
千里之外又如何?
沒有器材時~3D印表機隨時列印實驗器材、教材~
誰還能說偏鄉沒有好老師、好教材~
當然有人說現場比較真實
如果各位想一想母親節鄧麗君的演唱會
3D投影技術不是電影畫面的時候
我相信未來親職教育演講各位不用到展演廳
一樣身臨其境
要看阿源頭髮有多少也可以......
或許
未來真正最有錢的是
數位教育的頭牌
因為當引領著學習潮流與主流時
事實上也是一種潛意識的結黨
人的盲目~就會去追求名校~
未來~盲目的下一代~何嘗不會去追求網路上的名師~
最重要的是
亞洲人瘋教育~是從兩千多年的科舉開始到今天
可以全家不吃不喝、妻離子散的
只讓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
去取得最好的人生位置
那.......投資的眼光難道不再這邊~呵呵~
當基礎知識可以透過自主學習的方式透過網路、數位自己經營
這樣的趨勢在20年之後很有可能是主流時
家長們是否已經看到?
還是無法置信~甚至嗤之以鼻嗎?
如同當年日心說推翻地心說時那樣驚恐
還引起宗教的撻伐~
但如今~太陽的確是太陽系的中心啊!!!
信任老師~老師會用最適切的教學方法

教學內容的思維要調整
否則一直在成績、學歷與教科書上
會發現~
學到的永遠不是長大要用的
甚麼是要學的?
回頭想想~我們現在的學科如果是有效而正確的
那我們真的用得在生活中去解決問題嗎?
到了大一我還是上著微積分
因為刻板的學分安排
事實上我是個師範生~語文教育學系~
當我教國小時
從來用不到微積分
當我去麥當勞買東習時~
也不曾用過微積分
除了考試~為了兩學分~~~
這就是刻板的教學規劃~害慘了許多當年大一師範生~
這就是考試領導教學~為了生死存亡的All-Pass~就必須生吞活剝~
因此如同丙成教授講的
台灣的考試訓練出一批危機處理高手
事實上~
台灣的教學內容也訓練出一批漫畫高手~
包含我~上微積分都在畫畫......
教授也知道很無力~學生也知道很無奈~
但很久以後才開始調整~
當個師範生不就是為了當老師而做準備?
當的老師有多少要學的......
而我們浪費在這些上面有多久???
為未來做準備
不就是要建構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
而各位父母親
還要把孩子送去與未來生存在社會很沒有關係的"學習組織"要多久?
只因為這次期中考沒考好?
說句白的~不就是另類的保護主義......
草莓是種出來的
當我們說這一代是草莓族時
那不就是我們種出來的嗎???
我們把孩子種到累得要死~對學習索然乏味~出了社會還無法承擔責任~
真正的錯誤是我們種草莓的人啊!!!
想想
你的孩子會剪指甲嗎?
會拿掃把掃地嗎?
有辦法在操場跑上10圈嗎?
作業字體會自我要求嗎?
早上起床還要人叫嗎?
不會剪指甲~藏汙納垢~人際關係不好~
不會掃地~髒亂不堪~衛生不好
跑個幾圈氣喘如牛~身體不好~
字體寫得亂七八糟還無所謂~當老闆一定被笑~
起床還不會自己來~~~別想有甚麼管理了~~~
你的事業準備......過不了第二代
未來教育說穿了
除了科技之外
有更多的過去的做人的教育需要找回來
套句王政忠主任的名言~「翻轉不就是回到事物最初的本身樣貌」
程式設計~機器人~自創客~是未來~
但未來也必須要有自律、管理、道德、勇氣與合作
當有天我們看到架上有本「快快樂樂學3D」、「高高興興做機器人」的書時
有種教育
是沒有課本的
是身教、言教才有的~~~就是做人的道理!
別想到老師身上
老師一定都會正面的宣導
至少
沒人敢在課堂上講髒話、挖鼻孔、遲到吧~不然早被告死了~
所以
孩子的身行問題
是誰造成的?!
沒錯
就是你我~當爸媽的!!!!!!
我們除了差異化教學、個別化適性的追求之外
這些往前走的
仍然需要古老、傳統的人文精神去支持
如果孩子不會思辨~那至少知道對錯~
如果孩子不會程式~那至少知道禮貌~
如果孩子不會考試~至少知道......永不放棄的態度
與其不遜也寧固
除了大步向前
如果學的不行~
至少也是個挺起胸膛會剪指甲的好兒童~~~
畢竟
態度對~以後甚麼都對啊!!!
這是昨晚想到
下周我想要在親職講座中分享的
談未來教育─翻轉教學與摩課師
一樣~希望火力不會衝過頭~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