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不凡與平凡

我喜歡平淡中看永續
常看到一些非常令人振奮的人物
小時有多差~但長大後卻有多優秀~
擺脫了傳統的束縛
逃離了禮俗的枷鎖
然後造就了自我的不凡
回首來
討論我們的教育如何如何
一個人逆風而成長~而璀璨~
這的確是很不簡單的事情
但相對而言
也必須是不凡的人
或者
至少也有不凡的際遇、長輩~乃至於機緣
才有可能
但當媒體開始蜂擁介紹時
當網路開始流傳時
我們有思考過嗎?
想起來
都可能是萬中才出一個
但......回頭想
另外的9999個呢?
我很喜歡逆轉勝
也喜歡不屈服人生困境的故事

有多少次在1分之差的時候
真的逆轉了?!
有多少逆風的孩子
真的可以最後變成大老闆~
有時反而覺得
「殘念」這兩個字帶著一種淒美與鼓舞~
下次再來~
有時
努力過了
會比得到了什麼
更重要......
但過度的強調結果
所形成的是對過程的忽略
更強化了批判過去的力道
相對而言
當批判現在的教育現況時
是不是能保持一點中肯
而不是去「消費」~
別忘了
假如~假如我們是屬於人才的話
不也是從我們批判的教育養成中出來的
再說句過分點
逆境中的不凡
如果當時真的是順境~那還會不凡嗎?呵呵~
有時
太過聳動的標題或語言
也許當下贏來了掌聲
卻失去了永恆的智慧
更害了一些相信的人~以訛傳訛
而有天
當我們成為歷史時
我們所養成的下一代
也回頭批判著我們
似乎一點成就與意義都沒有時
我不知道
到那時會有多少感嘆......
只因為在思考邏輯上的巧弄
人類的歷史本來就在擺盪中調整
隨著文明、智慧與眾人的努力
這個擺伏會越來越小
最後總有一天

一定能找到最真與最中的適切
那會是合乎所有的人的需求
那個不會是一個英雄或草莽的故事
會是一群~或是屬於所有人
最普羅平凡的永恆
如果要讚嘆一個人不凡
我相信
看著最多的、一群平凡的孩子
平安的長大
平穩的學習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知道努力與不放棄的過程
應該更有意義吧!
而看著巧弄邏輯似是而非的言論
似乎更應該多留點時間
讓孩子多點思辨~不信權威~勇敢挑戰
而不是去看誰的不凡~以誰為標竿~
但~回過頭來
又有多少老師真的是多點思考~不信權威~
甚至調皮搗蛋呢???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