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老師的努力一定有人懂!

昨天放學突然傳來一個大概導師聽到都會暈暈的消息
就是掃廁所學生消毒水噴到眼睛
原因是男生女生玩鬧
一個小女生作勢要拿消毒水噴消遣她的男生
沒想到小男生手要檔~卻拉到女生的手~反而讓女生按下
噴的臉上與衣服都是
衣服起化學反應變色~眼睛自然也沾到趕緊送保健室
光是聽到就傻眼的
但其實都是玩鬧~並不是起什麼衝突~
更烏龍的是~本來要檔對方的卻反而拉到對方的手~噴了出來~
天啊~~~
護士阿姨趕緊做處理
還好沒大礙~但眼睛一定要帶去給醫生看看
趕緊通知家長
很多老師大概可以想見家長來的狀況
尤其是我們的學區的家長
都是水準很高的~對孩子很關心的~
發生這種事情......
衣服起化學變化了~眼睛要看醫生了~
老師可能要面對的...可想而知
結果很有趣
媽媽難免緊張的趕來~
一到門口~看看還好~
衣服起了化學變化~
回頭跟小女生說沒關係~不用賠
接下來開始跟我談孩子......
自從五年級之後孩子變得上學開心
也越來越成熟
回家總愛說老師說了甚麼~
國語進步很多等等一堆......
結論就是~很開心孩子五年級被我帶到
本來要帶去看醫生
沒想到一聊就半小時
然後一對母子開開心心的離開
過程中~我有點傻住......怎麼好像跟想像的有差~呵~
或多或少有著點點幸福~
雖然不是第一次有家長說很開心孩子被我帶到
但......
今天這種狀況
本來想說大概要花點心力處理
沒想到
反而是媽媽安慰我別想太多~
一切OK的啦!!!
送走了媽媽
回過頭進教室
這一堂是體育課
教室裡面安安靜靜地
一如往常地像一個老爸
幫孩子收一下桌面、撿一下小垃圾、關起電燈與風扇~
關上窗戶時
望著操場
看看遠方我的孩子
回到座位靜靜地坐下
反而
開始想念起每天吵鬧的120分貝
我是第一次帶班
很多人說我傻傻地
現在帶班面對孩子問題、家長申訴等等
很多老師應接不暇~
能改科任就改~不能的就跑行政~
甚至還有不少人還是認為男老師就是應該要當行政
男人當導師太沒志氣......這種刻板印象
說真的
我的行政經歷與積分
考校長也都是可以嘗試了
要借調也都是可以獨當一面
為什麼傻貌把自己往最陌生的方向走......?
我跟孩子與家長說過
我是第一次接班
我不會是最好的老師
但我會是認真的老師
其實
當老師不就是要為學生去思考教學?
當老師不就是要為家長去守護孩子?
回過頭來看
但如果老師只當做成一份工作
教書換薪水
那出錢的當然是用老闆的眼神來看你了~不是嗎?
如果只顧著行政專業、地位
而少了點教學思考
自然難免就會在很多作為上少了點週全
更重要的~少了"同理心"
但如果
把孩子當自己的孩子來看
家長有多在乎、有多關心
自然而然
該要求的~該憐惜的~該交心的~甚至該罵的~
就會不自覺的努力起來
當努力成了一種習慣
相對而言
未來再有機會參與決策時
自然就多了點務實
而此刻~孩子喜歡上學~
在家長的心中~
除了教育專業以外
對老師更有著不一樣的共同情感與信賴感
孩子喜歡上這個學校~
對學校經營來說
不也正是教育單位存在的價值
與成功的寫照
常覺得帶班
自己懂得還不多~還需要多看多學多想
但也就是因為懂得不多
反而
思考的更多~要求的更多~
但當昨天媽媽與孩子笑咪咪的轉身離開時
心頭除了暖意
更激動的是......老師的努力一定有人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