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人造鑽石的台灣教育

為了進度~還是只好趕課~
但也還好是翻轉學習~
所以一樣進度提早準備結束~
畢竟錄好影片~放手讓學生自己想~需要時能夠自己邊看邊套用~
滿高興孩子能這樣運用~
進度自然比老師摳摳說得好~
最近真的忙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上這種課
綜合運用一些能力

可是~不能停~甚至要超前進度
因為四月放長假~接下來期中考~
五月校外教學~選自治市長~
六月一到就準備期末考~放暑假~
其實
很多時候是必須來回地收拾學生的情緒
讓情緒高張的孩子能坐下來開始上課

想一想~~~
一學期的行程滿滿都是
也難怪很難去嘗試不同的教學改變或討論
或者也容易流於形式
這......真的好嗎?!
最近很難有甚麼討論時間
就盡量擠點時間討論一下課文

如同今天跟孩子聊到
我不是很贊成放寒暑假~
而是應該把寒暑假轉成每天上半天、下半天來玩很多有趣的課程
時間可以解放~
這樣可能比一兩個月放到會不想放假
然後一開學就甚麼都很趕很趕~~~
趕到沒辦法玩一些有趣的課程~
如同我今天沒事聊到LUCY
就像五月自治市長選舉
其實有很多教育的意義
但變成趕行程時~就只剩下選舉活動在玩了~~~
但如果把假期攤成下午半天課
其實就可以慢慢地去討論公民問題、制度
形成一種專案課程
這種專案課程才有機會結合許多的能力使用~進而發展學力~
當老師的會發現
運用能力的課程很受孩子喜歡~

這一陣子跟一些家長對談
有個爸爸好奇問甚麼是「專案學習培養能力」
我回頭問爸爸的專長~
爸爸有點不好意思回答說是「玩股票」
我說~~~玩股票就是一個很好的專案學習
爸爸眼神一驚!
甚麼是股票~投資的概念~資本利得~殖利率等等
從數學中的統計圖表一路到投資心理學
「玩股票」看似沒甚麼
但三個字如果當成專案~卻包含了許多的能力
透過能力的培養~相對地孩子就會累積數學、心理學、閱讀擷取訊息
乃至於最新的「高頻交易
都會迅速的累積知識
而且為了正確「玩股票」
就必須綜合運用所有的能力與找答案
產生最終的收益~
整個過程不就提升了學力?!
爸爸聽完了
眼睛亮起來!說著:「我終於懂專案學習了!」
其實......
我何嘗不是利用了一點空白時間
透過「解釋專案學習」的這樣一個CASE~
綜合運用了演說、同理心的能力,加上對股票的認識
讓這個爸爸知道我們的教學理念
我相信這點時間去改變一個人的教育想法
應該是值得的~
因為~時間無價~人心無價~
總覺得時間不夠
自然而然在短時間要看到成效
就必須付出更大的經費、人力的運用
壓縮提煉出來的教育品質
說真的~
有點像人造鑽石一樣~
雖然可能碳的成分、亮度、切割面跟天然鑽石一樣~
但......價值就是不一樣
那...
為什麼還是不能擺脫傳統的行事曆思維~
少點無聊的指標追求呢?!
閒聊~閒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