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翻轉的堅持~梭哈一學期的霸氣吧~

最近偶而在想
對於孩子~我是不是要求很高?
但我希望他們是能夠挑戰外面的世界
不能只用自己的班級或學校看自己

似乎又會讓他們過度緊張......
這或許
也是老師的個性反映吧~
有時
完美~反而更沒有自信~
不完美~反而有種全部梭哈的霸氣~
人生不就是一場一場的挑戰
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刻
只有
好好準備去面對那一刻
而堅持與不放棄
就是最動人的故事
我又開始濫文青了
告訴自己最近不寫東西~不講想法~
免得又亂了自己的工作進度......
終於打完對孩子的評語
在我眼中
30個都是很不錯的孩子
沒有資質差的~
只差在家庭支持度不同
導致的自我控制培養的狀況不一
而所謂的支持度
不一定是經濟上
有時候
反而是過度的
也會造成自我控制不佳
相對的
對於我要的「自主學習態度的培養」
勢必一定會面臨到過度期
因為7成的自我控制很好
慢慢地都會了解學習是自己的~成就是自己的~
但幾個真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好
給與空間~就很容易濫用老師的美意~
但一學期以來我依然堅持給空間
因為~
不從錯誤中成長與轉變

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
就讓他們成績變差~作業不交~
就讓我不斷對話~不斷訴說~不斷期待~
也要等到轉變
對於一個自我期待很深的翻轉老師來說
這樣的等待是很煎熬的
因為~世俗的成績眼光仍然必須面對~~~
甚至也會有人懷疑~
自主學習與放任不就一線之隔?
但我知道自己絕對不是放任~
從課程安排到數位的結合
每一夜~我都不斷地思考
只是
這樣的心情~相信也是每一個翻轉老師在歷程中
一定會面臨到的掙扎
尤其是成績並沒有明顯優秀時
一定會問自己
所謂何事???
其實
不就是為了讓孩子知道
學習可以快樂~學習可以自己來~
學習是自主的~獨立的~
老師的專業與堅持
就在於眼光是否深遠~
改變的不是成績~改變的是學習態度~
至少對於學科不會害怕~
而且一但學習態度變了~~~成績自然不同~~~
只是
需要時間等待~也會折磨改變的意志

總會有朵小花開始......
上週我等待的一位學生
在班上眾目睽睽下~
拿著考卷坐在我身邊
「老師~可不可以教我?」一題一題的問~
成熟的班長看著我~微微的笑~
她知道老師心頭的感受~也驚訝這個時刻的到來~
沒多久
三個孩子不下課~不去最愛的電腦課~
就是要和老師用黑板算數學
一定要會才願意走~
直到剛剛10點多了
還有三個孩子利用LINE再做數學討論與複習
不完美又如何
梭哈一個學期的時間
就是為了讓孩子自主學習能種個芽在心底~
每天灌輸~每天等待~~~
總有一天會開出一朵小花
再交給國中、高中到大學的翻轉老師去耕耘出果實
至少
原本每天遲到的開始會不好意思~
每天不交作業的會利用翻轉方式完成作業~
字體不工整的會盡力寫好
搗蛋抄作業的~會開始問數學長怎麼寫題目~~~
看在眼裡
我知道
他們在乎我
因為
她們也知道
老師對教學的認真與堅持
讓彼此都不會想讓彼此失望
信任、鼓勵與不放棄
也許這就是我所有可以梭哈的籌碼
只要不放棄任何孩子
孩子何嘗不會緊抓著老師的手一起走?
而未來
永不放棄就會在這群孩子身上看到~
我相信一些翻轉的老師會遇上困難

老師放棄了~學生就真的放棄了~
老師堅持了~學生就真的不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