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翻轉課堂的變化~

翻轉教學的型態
除了課前在家看影片
或者在學校補看影片先進行自學之外
又或者運用一些資訊方式進行評量
其實
依照課程內容的不同
也要有所變化

我明天的進度是平方公尺~
事實上屬於純粹計算~難度低~
整個核心概念只有一個「1立方公尺等於1000000立方公分」
因此明天我會採取的是「在家看影片、學校習寫作業」
或者是搶答式的遊戲活動
例如用均一題目、賓果等等
比較屬於精熟學習

像今天的進度是談立方公分
但是我想深入到「長、寬、高的倍數與體積關係」
還有「從體積回推長、寬、高」
因此我就會設計簡報與拉高題目思考
進行小組內合作、分享學習
讓強的帶弱去思考~
然後上台說說~
所以今天很高興的是孩子對於長寬高倍數的解法
除了一般倍數X倍數X倍數之外
居然有孩子將原本小的長方體的體積
進行虛擬的解構
例如題目條件只有小長方體是10立方單位
孩子就虛擬成5X2X1
然後各自乘倍數
再去解大長方體的體積
果然超出課本解法~
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的思考能力~不會只有一個答案!!!

另外
如果是綜合運用的內容
例如多位數乘除、四則運算
核心概念不只要清楚
還要能夠運用
我就偏好「學思達」模式
利用題目閱讀
先自我思考
再來進行逐步解題
再上台進行發表
進行個人加分~
因為這種應用型態的題目
必須要有很好的閱讀理解
所已滿適合學思達型態

翻轉是一種思維
但也會有很多變化
就像快速直球
就有四縫線跟二縫線的不同
慢慢地在經驗中累積與歸納
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球路了~
只要願意改變
願意嘗試
不只孩子受用
自己也慢慢地成長
這~何嘗不就是「教學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