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與孩子的溝通才是王道~

今天參加洪啟昌教授的溝通技巧分析~
真的很厲害~
從以前在研究所上的課程~OXO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親師溝通邏輯~
不過剛剛跟夥伴聊起來~
我倒是覺得
真正高段的應該是跟孩子的溝通技巧
因為
當孩子信服你的時候~
把老師的話奉為圭臬時
不僅班級常規會穩定
減少紛爭與小團體
而且會有共同的奮鬥的方向
甚至回家後
孩子會幫你宣傳、回家跟父母親談老師的好~
事實上~
最後老師連跟家長溝通的需求就很少~
但是比較起來
其實對家長或對孩子~技巧是差不多的~
尤其是OXO模式對於孩子也很重要
但老師往往忽略孩子溝通的重要性~
很容易直接XXX一路下去~
其實~發生X開頭的時候
只要適當的用O結尾~孩子會知道老師是為了他好~
就怕沒收尾~留下彼此的情緒~
最糟糕的就是動了氣也動了怒~
其實
老師的表演藝術要夠高~
如同洪教授所說的~
其實溝通中的文字只佔30%~
真正的關鍵在於肢體動作與表情~
會讓孩子知道~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關鍵的~
甚麼是真情流露的老師~~~
我的孩子常常偷偷問說~
老師~你現在是開心還是高興?
其實這並不是喜怒無常或不定
而是喜怒不漏於顏色之間~讓孩子保持自我規範的機警性~
畢竟國小孩子是很會看面色的~
老師笑咪咪~學生就跟著也會開始起鬨~往往情緒就會放大過了頭
往往弄得最後教室沒法上課~收不了尾~
所以~不見得一直要念念念~
偶而~肢體動作或表情~就能管理一個班級的常規
我常常私下對一些低成就的孩子說
你那裡真的不錯
但~老師總覺得好可惜~因為你怎樣~
如果~你可以跟老師一起怎樣~
一定能如何如何~~~
試試看~
搭配遺憾的眼神與嘆氣聲~
孩子往往會在靦腆中去回頭思考~
然後真的慢慢地開始改變~~~
這兩天的複習考
很明顯看得出數學低成就的幾個
不斷的掙扎努力~
即使不會~也一定寫出想法~算錯的都不怕
甚至~很好玩~明明算式不對~
但可能數字剛好~結果答案對了(尤其是因數倍數題目的設計會這樣)
孩子會跑來問我
我說~算式錯~減兩分~但老師肯定你的勇氣~加兩分~
說真的
人生的考試分數有多少個?2分不會讓考試制度失去公平性
但對這個孩子來說
就會更有勇氣了!!!
身為老師~除了好的工具與教學法~
更重要的
不就是要成為孩子心中的支柱
如果說我們班可以每天均一教育平台使用率達九成
是不是因為有甚麼SOP或技巧
不如說
是我讓孩子相信
跟著老師用均一~就會不一樣~
「信任」才是關鍵啊!!!
而信任~就要從「溝通」開始~
與其急著翻轉或採用甚麼工具~
不如先跟孩子說說故事、講講原因~
或許~任何教學法的推動~不論何種~
關鍵就在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