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103年中小學試辦MOOCs融入教學成果研討會~

103年國中小試辦MOOCs融入教學
在今天畫下圓滿的一個段落~
看著各校的豐富的成果報告
心頭有著許多興奮~
卻也有點淡淡的感慨~

還記得去年八月底開始
我和老婆的嘗試外界是沒有人知道的
102的MOOCs試辦連聽都沒聽過
也並沒有想讓誰知道~
只想著一件事情~怎麼去解決學生學習問題~
而這樣的出發點
就是來自於老師對自己的教育專業與承諾

相對而言
這個計畫一年下來~
在沒有任何期待與壓力下~
沒有太多專家、理論介入或引導之下
透過真實的教室
各校發展出非常精彩的各種現場模式
除了認真的第一線老師、主任與校長們
也需要夠務實、夠開明的領導者
而這個計劃歷程~就能充分地看到鮮明的人物
掌舵穩健、開放的楊司長
央大團隊對各校的尊重與支援
成功的建構出一種以信任、尊嚴為KPI
卻能充滿成效的計畫執行考核模式
也因如此
各校莫不以學校規模、老師學生特性與在地特質~
以自我承諾與理想實現
進行以MOOCs為主軸的教學嘗試與體驗
相對而言
反而建構出真正屬於第一線田野探索的各種模式
並且未來將有機會建構出實用可行的指標
提供未來持續的發展~
這是一種很難得的從上到下有志一同的合作模式
興奮的是各校好棒!
各個層級團隊好棒!
而淡淡的感慨
就是楊司長的歸建
與旨峰教授的央大團隊準備交棒
雖然不是句點
但也多少添了點不捨

今天有夥伴說等我分享
但我選擇單純的聆聽
因為
一年前~我找不到答案~
相對而言~我相信很多人也找不到答案
去年中秋節跟顏老師討論時
油然而生一種思維~
如果沒有答案~我們也不要只等著答案~
因為~孩子的落後就是等出來的!!!
夫妻倆的結論就是
我們就來創造答案吧!~
至少
可告訴有興趣的夥伴
什麼是可行~什麼可能有困難~
甚至一起討論解決之道
如果成功~
可以救更多孩子!
萬一失敗~
心底預設的最差的狀況出現時~
也要勇敢的說MOOCs在國小不可行~
寧可誠實的接受成功的失敗
也別讓其他的老師走同樣錯誤的道路
但很棒的是一年之後
看到許多熱情的老師~
許多的答案、模式與運作策略
是成功而美好的
現在的我們
反而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
因為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答案了!
更值得各校與龍埔團隊未來的發展來參考
四個夥伴學校真的很棒!!!很棒!!!

今天思考起來
MOOCs的轉型是SPOC沒錯了~
因為小型團體、有需求與面對面陪伴是MOOCs融入最好的配方
潛龍、育人國小的補救教學就是最好的SPOC範例~
或者是像育英小班教學運用~也是很好的SPOC~
至於像大規模的班級推動
畢竟人數多,學生狀況與家庭差異太大
很有可能在運用時
造成老師的推動上的困難與責任增加
並且對於設備、環境的需求產生自我的限制
老師自我的要求
也很可能把MOOCs轉化造就成另一種學習壓力
而非自學的發展
因此
今天最大的心得
就是小規模、有需求與陪伴的使用
是推廣初期最好的模式~
接下來的課程融入推動
從一個班開始
逐步讓家長心態、教師專業與行政支援都能相扣後
才能有好的全面運用與發展
這是今天聆聽欣賞後
心中最好的迴響

很高興今天能和心目中的「逆轉勝」之偶像
王政忠主任握到手
線上看他的演講分享很多了~
但親自握手~真的更加感動~
期待自己未來也能跟王主任一樣
把自己的孩子慢慢帶起來~
也期待自己有天能和楊司長一樣
成為優雅、開放、智慧的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