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10月了~新進教師開始4點下班~

滿有趣的
9月新進教師~誠惶誠恐地感覺壓力不小~
但..........
10月就開始準備4點下班了~~~
呵呵呵~~~
這樣講起來好像太......沒責任感~不像一個老師~
但其實換個角度看
回到家反而是另外一種空間與時間的教學

每天的習慣~
首先看看均一教育平台上大家的狀況
接下來針對明天數學課的單元內容
開始進行消化
一方面了解學生概況
一方面針對學生程度進行「自己的教材設計」
所以
課本真的會放在一邊!!!
然後自己的PPT與題目會越來越多
然後看看孩子有沒有電子郵件
或者LINE上面有沒有問題

當然針對班上某個孩子
每天用Line跟媽媽連絡一下~
畢竟媽媽上班到九點~真的很辛苦~
透過Line的留言
現在每天至少基本的功課都會交
而且很少遲到ㄟ!!!(好感動~~~)
至於數學
從昨天開始利用均一平台
給他從基本的程度慢慢練習
很明顯的~都是熱火~沒有閃電~
也就是他其實懂得如何解題
只差在計算速度~~~
這就需要熟練~~~
而用平板對他來說~真的很有吸引力!!!
數位放大動機真的對弱勢很有效果~

當然教過的不能忘
因為均一的題目有時後不太夠~
自己就用Google的表單設計「數學任務」
上IF函數~一拉下來~就分數算好了~~~
但這兩天卻發現一件事情
我沒有時間檢討勒.......
雖然題目簡單~但還是有同學不太行~
這真的要想一下怎麼辦~
把概念要複習或補強~

晚上看影片大概都是穩定的狀況
少數一兩個也利用白天來補強~
相對而言就看我怎麼去掌握教學
新單元3-1~倍數
今天針對重要概念出題
100內找到某數倍數
列出兩個數在100內的倍數~找到公倍數
整除概念
2的偶數
透過快問快答~小組討論~全班大加分~刻意抽籤發表~
每個孩子的眼睛都不會閃過任何機會~
當然都會趁著中間把重要概念說一下~
然後點弱一點的同學上來說一下~
一堂課真的沒有人會想睡~
「我思故我在」啊!!!
自己都覺得很好玩~也有點小感動~(應該是真的開始進入翻轉慣性)
然後一個段落就上完了~
自己也覺得很能抓到感覺~

最後鐘響前
我跟孩子笑著說~(繼續麻醉戰術)~
「大家回家看影片~
老師就上課就不用講課本
可以帶著大家玩數學活動~
上課就不會無聊~
這樣翻轉開不開心!?」
「開心!!!」

但這兩天唯一的錯誤
就是中午熱
孩子不想睡~渴望的看著我~
我又心軟了~~~~
於是讓他們開平板用均一~~~
但......心軟就是不好~~~
中午應該讓他們休息啊!
明天要硬起來~~~
還是要休息一下~

數位科技打破時空限制
老師在晚上也能透過滑鼠與鍵盤
適時的給孩子一些解答或文字
第二天上起課來就真的又快又準了
自然翻轉起來
課堂上就能有很多吸引孩子的活動
盡量讓孩子操作、思考與表達~
這樣的經驗
慢慢地與顏老師的歷程接近起來
真的可以證明
翻轉的孩子是開心的上課
翻轉的老師是專業的教學

下週一又有夥伴要來觀課
不嫌棄就來吧!!!呵呵~~~
但是真的不能用閃光燈啊!!!
上次媒體來~
孩子還真的很討厭這件事情~~~
所以...
只希望有興趣老師來觀課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