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改變~不是催著做~而是一起做!!!

沒想到前兩天寫的部落格引起一些夥伴的關心~
家長都寫信來打氣!!!
其實...本來想暗爽在心裡就好!
小弟每天四點多就下班~
身上長期以來的皮膚炎也不藥而癒~
孩子很乖~偶有調皮~罵罵就好~
教室很乾淨~掃區簡單~
每天改日記看到孩子的想法~都很好玩~害我每一篇都會上評語~
而均一的使用更是讓我非常有自信~
下週也準備使用平板來教小朋友上網查字典~在學校練習數學~等等
其實...過的很不錯~~~
但為什麼我要寫前篇呢???
竟然叫我「小源老師」ㄟ!!!
太親切了!!!
當我們期待老師們改變的時候
有沒有也幫基層的老師們解決「改變的困難」???
我相信不是長官不想幫~
而是不知道有哪些真實的現場?
那就讓我做行政13年的菜鳥新進老師告訴大家!!!

我的心願是五年級也能全部均等、一流
而且真的各班都有家長有所期待使用均一教育平台
因此~
我很想帶著學年八位老師啟動我們的摩課師計劃~
但我們連見面的時間都沒有!!!
我怎麼教老師呢???

當我們希望老師能專注在課堂精進時
庶務工作卻不斷的來~
一個處室一張單子~一個孩子就三四張~
一個班級就一百多張
追~很耗時間~不追~不如別發了~
而不少都是在重複填寫一樣的資料......
更別說一些都在作議題融入~求數字而已~
為什麼不放手讓老師在課堂上去融入呢???

我每個早自習都在跟孩子對話~
談自學、談翻轉、談生活
甚至規畫好週二是「心靈教育」~週四是「科技新知」~
透過的對話,生活才能有感動~
一堂課不上都沒關係,但做人的道理不能不知道!!!
但沒兩下~公差被叫出去、球隊被叫出去
廣播一直在耳邊~
導師時間不就是要和學生拉哩嗎???

都知道孩子被塞得滿滿的
將會讓他們對學習沒有胃口~
但當我把滿滿的35堂課的課表做好~
我好感慨.......
連學校都沒有改變這樣的填鴨思維~
怎麼可能讓改變老師與家長~
為什麼不能有「優雅教育」教孩子如何使用「放鬆」?
滿滿滿~~~
正好貼完變成一個矩形
沒有空格.......
回過頭來~
為什麼我還要強調「改變不容易~要慢!!!
想想~當我們教弱勢孩子數學時~
每一次解題~我們常跟孩子說:「很簡單!你試試看!」
結果當孩子真的沒辦法,連「很簡單」都不會~
那孩子的自信心是不是更受打擊?
如果我們想引領老師嘗試翻轉~
神人們就不能老是說「很簡單!」~甚至質疑「你為什麼不做?」
因為神人走到後頭~都會忘記開始的辛苦~
所以我希望的是~~~「我知道不容易!所以我陪著一起做給你看!」
有一點一直沒注意
孩子們在第一週都還不熟
結果我一直要他們討論~~~
很難「裝熟」
這真的要注意!
上個禮拜其實數學課就給他翻轉了~
我曾經跟一位好朋友私訊說
「天啊!我開學數學就翻轉了,
回家都看影片了~上課寫習題
我真的到處晃,練甩手,一直問學生有沒有問題。」
有天我用均一平台的乘法當搶答
美雯老師幫我觀課~
整堂課孩子不斷拼命算乘法
忙的玩得非常開心!!!
競賽+虛榮感+合作~數學課就會不一樣~
搶答還滿好玩的~
雖然大家不是很熟~
但個人搶答倒是還不錯~~~
我手上就是平板+Miracast~
隨時加分~
所以~
好的數位平台真的很有幫助!!!
而均一的自學管理~
真的讓孩子知道「逃不過老師的法眼」
每天都8成以上完成自學~
五天全班總點數1百萬點達標!!!
下週~我將不再要求學生~
而是將均一的徽章與學校榮譽制度結合~
讓他們為自己成就而努力~

至於班級點數管理~我用了「ClassDojo」搭配平板+Miracast~
超級好用~宛如判官點名一樣~
平板按一下~隨時加分、隨時顯示~無線傳輸廣播~孩子立馬知道狀態~
因此~
學生上課不用30秒安靜坐好~
搭配「滿10點一天不用寫日記」的政策~
各個努力回家自學、上課安靜坐好、作業準時繳交~
而且功課幾乎沒人缺交過~
下週家長日~我更打算把「ClassDojo」與家長介紹~
也就是願意使用的家長
在上班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孩子的加分或...減分!
夠狠了吧!!!!
真的滿可愛又滿好用的~
至於庶務管理~不用多說~當然是「Google」的相關服務~
行事曆安排好每天的課程、備忘、回家功課~
自動隨時蹦跳出來提醒~不會遺忘~~~棒!!!
至於雲端硬碟~隨時透過平板電腦馬上秀出檔案、照片
不用擔心電腦與隨身碟的問題~
因此我的掃區分配、幹部選舉的表件開學第一堂課打開
一個一個選好、打好~~~通通搞定!!!馬上就定位~
至於G的電子郵件~早就與每個孩子連繫上~
搭配LINE的小團體~
所以我才能讓孩子在均一的使用非常徹底~
並且隨時知道孩子需求~
例如桌椅高低、功課太多太少~
請病假都還可以交代作業~~~
當然......
協作平台成功的經營~
孩子等於有一個網路指揮中心~
三不五時出個神祕任務~算算數學~非常有趣~
G的行事利可以選擇「循環」~
這樣課表就會一路到學期末
就可以一次畫好所有課表
每個禮拜來進行規畫~
這就是利用表單功能出的WSQ學習單
孩子邊看影片~邊做簡單的記錄~
還可以出好玩的題目~~~~
不過有的孩子實在是太晚回家~9點ㄟ!!!
後來我就不太敢做~~~
之後慢慢來~~~
唯一自己很不滿的
就是國語課~
自己是語教系~但早就忘記上課的節奏感~~~
滿丟臉的!!!
不過每天都在反省調整~
尤其沒事就去看看林怡辰老師的部落格~給自己能量~
下週還會持續調整~希望找出自己的節奏感!!!

謝謝一些朋友的關心~~~
或許讓大家誤會了~~~
我只是想說
改變~不是催著人去做~
而是幫著一起做~
當大家都是挽起袖子的時後~
自然沒有距離、沒有你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