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蔡比8」的第一週~~~

說508班的導師「蔡比8」絕對不為過~~~
說一句實在話
13年沒接班導~真的說自己是新進教師一點也不為過......
唯一好一點的是比較了解學校的基礎運作
但班級導師的工作卻是相當陌生的
如果有人說~
國小老師才是翻轉的關鍵
那可能也要先了解國小老師的一天
才知道如何幫得上國小老師去翻轉或創新教學
因為需要時間!!!
別忘了~這是11歲的學生!!!有聰明、也有傻傻可愛的孩子~
有每天補習到九點,也有放學到處跑的。
第一天早上開學式
拿起我的自拍架就給他全班自拍一下~~
班規的建立~從開學第一天的早上開始~~~
整隊、升旗路線、放學路線、放學路隊都要交代與管理~
至於上下課...
點數制度絕不可少~
問題在於怎麼樣去管理每一節課日積月累的績點?(還好我用數位的~)
要如何獎勵、又要如何處罰不應該的行為~
每一個都在考驗老師的臨場感~
而往往明定好的獎勵與扣點的抉擇~
有時學生的狀況會讓你的管理產生衝突~
賦與學生管理的權力,卻也會帶來其他學生個人角度的不平之鳴~
班規、環境、掃區弄好
學生才能靜下心
減少無謂的爭議或分心
從班長到健體長~
就有十幾個幹部要選拔~也要訓練每一個人的任務~
掃區要分配、如何打掃、授權管理~都要一點一滴耳提面命~
排隊、高矮、坐位、分組~都必須盡量在最短時間完成與訓練~
否則走不出教室.......
如果還要加上差異化或同質性分組的想法
那真的還要先分析學生相關記錄與數據~~~
然後不斷地在每一堂下課、上課、午餐、放學耳提面命與貫徹實施
否則
班規崩掉~老師自然就被探底~學生就準備開始亂了~~~
每一節都在面對......
下課的打球的受傷、晚進教室、拼命追逐等等
上課的吵鬧與言不及義的反應
再再都需要老師不斷地要求與機會教育~~~
而且~不可能講一次就好~~~必須一直提醒一直提醒~~~
而卻又深怕另一群內向、不講話的又太過安靜!
大家都是新同學
還不是很熟~能有點討論就不錯!!!
更別說有幾個女生超級安靜~~
開學前與家長的連繫
開學後有各式各樣的單子要發下去給家長與回收~
算一算這一週至少也有個快十張~~~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家長大概也快瘋了~~~一個電話要填好幾次~
而老師我呢?
每天都在發放、回收與催交中度過早自習~~~
這還沒包括一般的作業!!!
基本款的連絡簿、生字甲乙本、有心訓練的日記本、國習、數習......
如果綜合課想玩個防災訓練,還有自己編的家庭防災地圖要收~
每一樣在家長的眼中(即使你也是老師)
看到的是一份~
但每天老師的我要看到、要追的是31份~~~
而且不能漏掉~因為學生會看老師是不是認真的執行~
一個都不能少~~~~否則以後別想學生確實寫作業!!!
此刻,可能還要抽時間趕緊去影印學習單.......
或者還要趕快準備宣導影片~反毒、防災、反霸凌一堆~
滿滿的課表
還有課餘時間要做議題融入
我真的覺得
學生真的很可憐!!!
據說晚上還有補習到九點......
是的~作業回收之後還要改、要追訂正
因此如同我演講時所說的~~~
改到好的心曠神怡~~~改到不太好的就血壓升高~~~
然後趁著早自習、下課~不斷呼喊學生來訂正作業~~~
遇到學生真的很弱的時候~
中午就要慢慢地~一筆一畫教如何列直式、對位、乘除、加減~~~
然後還要想盡辦法鼓勵這孩子~~~
只希望他能產生興趣~信心~~~
而回頭一數~~缺了一本甲本~~
又要開始細數座號~~~或者請熱心的同學幫忙數~~~
然後又開始呼喊"某某某"怎麼沒交???
原來......一直放在書包~~~每天至少三位~~~
組長要了也不管的那種糊塗學生~~~呵呵~~

午餐時間到了~~~
開始要午餐長跟值日組提餐桶
學生坐好準備取餐~~~
國小學生能不弄得滿地髒兮兮~老師就偷笑了~~~(我每天都偷笑!)
還要看看有沒有少吃、不吃、多吃、吃了過敏的
都要提醒一下~~~
往往最後一個吃的~但也吃不下的~~~就是我了~~~
想想也正好減肥~~呵呵~~
吃飽了~~~廚餘、回收餐桶、桌面地面清潔~都要指導一下~~~
所以,我的一碗飯都在午睡的時候才吃~~~
畢竟這禮拜多叮嚀一點,看以後能不能放手給孩子自己來~~~

睡覺是唯一輕鬆的時刻~
因為算安靜多了......
影印資料、改作業、回答家長電子郵件問題~~~
至少沒有學生會在旁邊告狀或問你今年幾歲?頭髮怎麼這麼少?
還算不錯的是
耳提面命與貫徹班規下~~~中午孩子都能乖乖的休息~~~
但......
熱的要命的天氣
看著孩子一滴一滴的汗水~~~也真的捨不得~~~
一個禮拜最涼快的一堂課
禮拜五下午的閱讀課~~~
有冷氣吹一下~~~
這兩位實在也太舒服~~~
不過...難得輕鬆~~
也就不打擾她們看書~~~
下午最煎熬的時刻來臨~~~
身心開始略顯疲倦~
只能說40歲到了還是有差啊!!!
但仍然要提起精神奮勇上課~~~
確實執行獎勵記分制度提振學生士氣
但卻常常上到恍神......慘~~~
也還好學生都會貼心地提醒~

打掃時間到了~~~總是在一天快下班前來個最熱鬧的時刻~~
每天要求椅子搬好、地板擦好、玻璃、掃具等等
巡視掃區~~垃圾處理~~資源回收確實
當然還有兩個廁所要顧~~~
遇上極端恐怖的噁心狀況......
一條便便
或一團便便的衛生紙
或一件沾了便便的褲子
反正跟便便有關係的~~~都跟老師有關係!!!
幸好!!!我當過清潔工~~~沒在怕!!!

放學了~~~輪值導護的我~~~趕緊衝到位置~~~
但此刻總算放心了~~~一天過去~~~
歐!!!不~~~還有作業沒改完!!!
繼續改作業~點本子~發訂正作業~
然後在黑板上寫上明天早自習的事情~~~
偶然間看到地板有垃圾~撿一撿~~~
電燈沒關~關一關~窗戶~關一關~
終於回家........

以上還沒談到教學部分~~~
回到家休息片刻~
開始打開教科書、均一平台、電子郵件跟LINE~~~
線上有問題馬上回應~~~教教數學~~~
冷不防家長打來有事情~~~
然後規劃很想成功~但一直沒成功的「翻轉課堂」~~~
明天國語新字詞想怎麼教比較好~~~
數學看看平台自學狀況如何~~明天怎麼上比較好~~~
但......
國語、數學真的太久沒教了~~~上課節奏感還沒抓到!!!
往往在第二天進行時遇上了挫折~~~~
我好像沒上到課?!
我好像沒教好?!
學生沒反應???
明天要怎麼改比較好???
一直到深夜腦筋還再轉啊轉!!!
才想起....明天還有防災演練、鄉土課、閱讀課、綜合課......
原來我還不是只有國語+數學啊!!!

這是我新進教師的第一週
都不是什麼大事業!!!
真的很雜~很多~
也是國小班級導師的宿命~~~
一週18堂課~國、數、鄉土、綜合~還有雜七雜八的融入活動~~~
或許學生少的可能還好一點~~~
但龍埔隨便一班都是30人以上!
我身上還有「七個委員會」隨時可能要開會!!!

或許有人會覺得......
老師們是不是都動不起來???
其實......
應該想一下如何幫著老師能動?
可能比較務實吧!!!

就如同一直到今天開始週休,我才真的有點時間,也才能寫點記錄~~~
如果老師一直忙忙忙~~~
自然只能用最快速與直接的方式去面對學生~~~
因為接下來可能又有一張單子要發要收~~~
又有作業要改~~~
又有會議要開~~~

幸好還有顏老師指點~~~
還能討論一下教學上的變化與想法
但那還是下班回家後~~~
在學校...
同學年的老師大概只有偶然在走廊上見面~~~
因為都在教室忙著弄作業、處理學生問題
更別說學校弄了個英語實驗計畫
連週三下午都還要上課~~~
那怎麼有時間讓老師對話討論呢???(本學年都用LINE快速連絡)
「社群發展」也不就是美其名而已~
活生生冠在學年會議、領域會議上面而已~~~
不......連學年會議都沒什麼時間開~~~
我真不知道這是「教學發展的社群」?!還是「交作業的社群」?!

翻轉教學要做......
其實每天一點點變化~~~不難~~~
而且真的不能太快~~~
一方面期待越高就失落越高
另一方面也要考量到學生狀況與家長接受度~~
慢慢來就好~~~但的確可做!!!
更棒的是,可以解決學生與老師之間的教學互動!!!
問題在於
長官們願不願回歸到教學的主軸~而不是放煙火的議題~
讓國小老師雜七雜八的工作與教學融入可以......
"簡化"與"減化"
專注在教學~而不是收單子!!!

這一週更加羨慕一些翻轉老師~~~
只有一個主科~學生也大了~深入的探討教學~真好!!!
我這四科忙的庸庸碌碌的~~~唉~~~
但我也很高興~~~
至少我的家長與孩子~~~
願意跟著我的教學方向
一起在家使用均一練習數學~~~
慢慢地經營數學的翻轉前奏曲~~~
開學五天.......我有點嚇到.......
顏老師一年一千萬~~~我們五天一百萬~~~
我還沒開始用平板~~~
只是回家看影片.......
或許再等一會吧!!!
孩子訓練起來了~成熟了一點~~~
我的節奏感更好一點~~~
就能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