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陪伴~不只是坐在導師桌上,更是與孩子一起學習~

如果你是小朋友~你會覺得如何???
會不會想跟老師一起挑戰數學?
孩子陪著老師?
還是
老師陪著孩子?
還是
朋友陪著朋友?
501的故事慢慢地要轉變成508的故事了~
13年沒接過班導師
事實上這是一次很重大的決定~
將挑戰多年來的工作習慣與經驗~

我很喜歡一句話:「滾石不生苔
當一個人在某個角度中太久~
就容易產生某種角度的立場~
只有保持改變的勇氣,才能永續自己的成長~
因此
即使13年的行政職務~也常常換跑道~

如何開始帶班~甚至經營出屬於508孩子的翻轉教學?
從去美國論壇就開始不斷思考~
從顏老師的歷程
丙成、輝誠、昌宏老師的分享
到台灣各地許多老師的文章
我總結到兩個字─陪伴

花了兩天的時間與家長打電話
自我介紹並且問問孩子在學業上或身體上有沒有要注意的~
很有趣的是
大多數的家長並不會很抱怨孩子的學業如何
而是期待快樂、品格良好
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種夥伴關係

我有點意外
不管是報章雜誌對於現在12年國教
或者是學生差異化的報導
幾乎感覺上家長對於學業成就的擔憂更甚於孩子能力的發展
但.....
真的是如此嗎?
至少,我的31位家長並沒有這麼強烈~
反而是快樂品德......

回到我剛剛的那兩個字─陪伴
其實,教學的定義是給孩子知識還是能力......???
有點雞生蛋、蛋生雞的感覺
而且總有那麼點上對下
但......如果定義成一種良性互動的陪伴關係
是不是會更有意義?

我決定提早成立班級網站
因為,所有的組織要動員~指揮、管理都必須要先有通信
(感覺很像部隊......呵)
讓508的孩子至少有一個指揮所了解訊息~
而這樣的網站必須是能與許多功能相結合的
因此我使用了Google的「協作平台」~
未來可以結合Gmail的帳號簽入進行「共作」,發展小組合作~
成立開學前指揮所!!!
而接下來網站成立的訊息必須讓孩子與家長知道~
因此透過手機簡訊群發,先讓家長知道這樣的訊息~

當然辛苦點~建立良好的形象~
一個一個打個電話連絡、自我介紹一下~
順便說明一下資訊融入教學的方向
對於家長的第一個印象會很好!!!

接下來第一個回信的孩子出現
第二個、第三個.......
原本只期待第一個出現就很開心的我
現在至少有17個孩子透過網站與電子郵件聯繫上了~
我開始利用電子郵件與孩子在還沒開學前
建立「陪伴」的關係~
而這個關係當然需要有點競爭、有點合作、有點虛榮感~
因此,透過「均一教育平台」的數學任務~
開始一起競爭~
是一個很正面、也能開始自主學習的方式

當然會有孩子挑戰你的做法
但一樣肯定她的問題
把她當朋友
解釋原因給她聽
很開心的一個家長回應
BYOD的機會出現了!!!
家長的來信證明一件事情
數位融入要能改變家長的想法~
就必須產生「思考改善創新」三個層次~
透過老師的思考,提出改變的方向~
改善了孩子使用電腦的習慣
也創造出好的學習成效~~~
自然
家長就能接受這樣的方式~

很多人在開學前應該都還沒跟孩子接觸吧!!!
但......
以「陪伴」關係作為主軸的班級經營
在開學前就透過數位、網路
來與孩子、家長建立虛擬關係
輔助無法直接面對面的問題~~~
雖然目前只有連繫到一半17個~
均一上大約6個孩子保持使用~
但......對一個13年組長主任的「新進教師」來說
一個不嫌少~總是開始~
而且是開學前!!!
也似乎算達成了一種另類的「翻轉教學」
陪著孩子一起連繫感情
一起使用均一、一起比較徽章數量
一起準備開學!!!準備翻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