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美國翻轉論壇行~ Living in Beta 的第二天~

我依稀記得第二天早上醒來~
不知為何帶著淡淡的愁(想我的床吧~)
應該是做了一場...夢~但內容是甚麼卻忘記了~
或許是因為做不到或達不到~
所以變成了一場夢...
但~論壇上午第一場的 Keynote speaker ,卻讓我有重新振奮的感受~
那...是甚麼內容勒?
先出發再說!!!

今早讓昌宏老師練習開車~
因為很有可能為了發表的實驗或練習
明天必須提早回旅館練習或拿東西
小弟在旁正好可以看看沿路的風景
真的是隔了一個太平洋~樹種都不太一樣~
這真的是卡通裡面花栗鼠最愛的橡樹果實
台灣很少見到~
一到會場 94 Room ,就聽到優揚的樂聲~
是火星高中的音樂社團~
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楚~
但是現場看到的學生~
各個金髮碧眼~身材秀長~真的有像天使的感覺~
此時我又想起魔戒裡面的精靈族
當然...我應該是...金闢或哈比那一族的...呵呵~
為什麼刻意提到 94 Room~跟明天的意外有關係......
迎賓音樂後~現場開始由論壇負責主持人開始陸陸續續介紹行程
更重要的是~除了參加現場論壇的老師之外
還有網路參加的夥伴~陸陸續續開始連線到現場~
透過投影畫面可以看到現場與網路上夥伴的狀況與發問
主持人可以即時解答與說明
這個畫面有沒有熟悉?
如果您有參加過今年的教育噗浪客6年會的話
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說超級有像

噗客年會已經可以媲美美國翻轉年會了!!!
歐~搞不好已經超過了~呵呵
接下來正式進入到論壇演講的第一天~
當然第一位Keynote Speaker絕對不是小角色~
是EdTech的Director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發展總監)
Molly Schroeder 女士
果然就是從他的專長
Google的教育應用
開始談現代老師應該發展孩子的未來挑戰能力
Molly女士....如果在TED上看過演講~
大概就知道她在Google 教育應用上的成就
今天他是從Google不斷地嘗試發展各種科技的角度
延伸出許多未來可能生活~例如Google Glasses 、Car 等等
而這些......歸結到
都是從夢想中、嘗試中、超越中去逐步規劃達到~
相對而言,倘如我們只有一個思維、一個方法、一成不變~
或許對於現況是穩定安全的
但...有誰知道下一秒的變化是如何?
而你又能去應付嗎?
Molly女士用這個影片來說明了一切......
非常有趣~卻傳神表達出~
改變與行動,才是處理挑戰與超越現況的關鍵!!!



因此,「Living In Beta 」的思維無非是希望......
老師們,我們生活現況充滿著未知與未來~
而對於這樣的未知與未來~
我們應該讓孩子抱著好奇與夢想,逐步去創造實現的可能~
因此,老師的角色是一個輔助者!
輔助孩子去規劃挑戰,讓未來不是「不可知」而去胡亂的衝撞~
而應該是「有計劃的實現夢想」!

Molly女士舉例「登月計劃」
即使是登陸月球~在19世紀之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卻也在20世紀有計劃性的實踐成真~
而未來~如果孩子抱持著登陸火星的夢想~
我們不應該是笑著說傻瓜,而是要告訴他怎麼開始與計劃!
更何況21世紀即將登陸火星!不就是從20世紀的童年夢想開始......

而學校就要扮演著「Future Ready School」,讓學習打破書桌的環境~
創造「行動化」的空間營造!
而老師本身必須認清數位教學的核心─「創造、內涵與合作
讓孩子在「思考、改善與創造」三個層次中
在失敗中去營造出成功的能力!

聽完後~我全身大汗!!!
當然因為Molly是個很棒的演講者~
所以說的非常快~(跟我在台灣分享一樣...越講越快)
對於英聽不好的我~
我竟然可以「略懂...略懂...」
大家就可以想像我的CPU、RAM與HD瞬間溫度飆高~
而更重要的是......
早上的淡淡的愁~也隨之消逝了~
身在陌生的國度~
就是要闖一闖~Beta一下自己啊!~

不過...我忘記Beta有成功...也有失敗~呵呵~
接下來的session是分組討論
依照個人的學科或興趣,到不同的教室去「拉哩」!交換翻轉心得~
看似沒甚麼~OH!~這才是最可怕的~
因為要和「本地人」Conversation 一下~talk talk about about !
這是火星高中的教室
我的感覺是簡單~乾淨~而且都有電子白板~
後面也有空調系統~有趣的是出風口都在地板上~不在天花板~
最棒的是~無線訊號隨時穩定可以使用
這樣的基礎建設才有機會創造真正的行動學習
一開始果然要現場的老師自我介紹
挖哩勒~光聽所有老師的介紹~我就快當機了~
因為Molly的那一場已經過熱了~
現在還要自我介紹~
反正就亂扯一通~但...美國老師也很給面子~呵呵~
不過因為有智鑛在~所以我的依賴感又來了~
多半靠他先開頭~然後我再順便搭搭腔~
這一場的對話~其實真的是還好有「智鑛」~
因為「初初地」要跟美國老師馬上開講~
真的會......驚恐......畢竟不是遇上喝半醉的黑人朋友~
是老師ㄟ!!!
而且後來經過對話之後~發現一些「衝撞」!!!

  • 美國翻轉教學雖然發展七年了,但現場的老師不少是新手~甚至還有跟我一樣類似於「資訊組」的老師前來取經。事實上這次論壇參與人數大月4百多人,而整個美國進行翻轉教學的老師大約在2萬人(印象中...錯誤請指正),所以美國本地都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
  • 當智鑛說出他製作上千部影片給台灣老師使用時,老師們非常的驚訝。除了數量上以外,更重要的是她們本來就認為「影片製作是老師翻轉教學的工作」,而非像台灣這樣有共享使用的機制。甚至包含均一平台上的「題目練習」,都讓美國老師非常驚訝!這也呼應了為什麼第一天就是安排「影片製作」的原因。
  • 美國老師的地位沒有像台灣這麼高,一教2、30年的情況很少見。我這樣13年的年資對她們來說,就已經是令人驚訝。這或許是國情文化的不同,畢竟我們採取的是「師範培育」,而她們多半是在碩士修讀教育學程才到學校教書。
  • 寫教案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她們把一堂課視為有計劃的活動。台灣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寫教案好像就是把老師當成「沒經驗、菜鳥、問題教師的懲罰」才要做的事情。這也無怪乎台灣的老師都是「經驗法則」、「密不外傳」、「口耳相傳」,不會有「檔案管理」、「計劃管理」的概念而經驗最需要的就是「時間」,所以老練的老師很厲害,菜鳥必須慢慢摸索。但最可怕的也是「時間」,一但久了「積習難改」,反而會造成「改變的障礙」,也就是「習慣!是教室的沉痾...」,這真的需要思考~歐!!!衝撞中,我又找到答案了!當然「經驗」是非常重要的~而過度的教案寫作也太傷神~不過,我們的備課是不是可以更精準、策略地進行呢?或許透過數位方式與分析,應該可以達到更有效率的思考。


中午吃飯就不說了~冷冷、很甜、很鹹,不然就是一大片葉子~
呵呵~越來越想念7的御便當...微波也沒關係...
而且中午是沒午睡休息的~所以馬上一點就開始下午session~

下午場次我們選的是特色課程~遊戲化教學翻轉~
光看標題「Classroom with Gamification & Game Based Learning
喜歡遊戲的我就很有興趣~
把幾個重要的簡報畫面給大家看

這裡多半談到的是遊戲教學的好處與元素
感覺上......神一般的噗客師在網路上也都有分享過類似想法
所以還好~
這裡多辦談到遊戲化教學所延伸的問題導向學習
並沒有太特別的論點
當然只有這幾張嗎?
絕對不是~只是...都在介紹常用在教學中的遊戲...
我想台灣的老師早就已經用的很開心了~就不多弄了~
這個還要多說嗎?
而且英文的門檻問題其實是最大障礙
遊戲化的環境布置
13年前我當導師~
就把教室後面弄成「大富翁」~讓學生可以抽著玩了...
還好~還好~
任務說明...寒假前我們用Google協作平台語表單功能
做了一個數學破關網站~本來很好玩的~
但實在沒時間繼續弄~
不過~這樣的指引~我們也用過~
略懂~略懂~
其實...這堂課看起來還好~
甚至我已經開始覺得
「台灣的老師應用的更好」~
更別說有的噗客老師還有更新奇的~
不過...我本身其實對遊戲化教學有點擔心

  • 是遊戲還是教學...當然老師掌握還是最重要~可是孩子的解讀?或者是說「潛在課程」問題?可能都是弱化數位教學的原因。就如同我們發現,「均一教育平台」的點數徽章制度已經不太像遊戲,但一樣有不少孩子會把「均一」當成遊戲網站來進行點數的贏取,不斷在原地重複過數學題目。
  • 遊戲總有一天會膩...那老師有多少時間去重建一場遊戲規則?甚至維持一個遊戲化的制度?沒辦法維持,就幾乎等於注定失敗。
  • 遊戲化是有「規則」,太過複雜的規則,往往會造成「訊息處理上的額外負荷」。拿ClassCraft與DoJo,光是英文的問題,Dojo中文化就好用多。而且Craft的角色、規則、關卡設計相當多,並不是馬上教馬上會(包含老師也要學啊!)。你能想像哪天有學生的阿公問你甚麼是HP?MP?XP?你要用台語怎麼解釋?呵呵~而這些恐怕也在學習的軌道上造成「脫軌」現像。

但!這些想法...
小弟還是強調這些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遊戲化教學」
所期待的完美~
絕對不是否定「遊戲化教學」帶來翻轉教室的機會~
(這就是我很怕被誤會......產生筆戰)

接下來的這堂課更是我們想看的~
稱為「So You Flipped Your Classroom , Now What - Peer Instruction
是屬於「Beyond」,也就是給已經有翻轉經驗的老師~
而且「Peer」ㄟ~同儕學習~嗯!比較看看~
終於有我的鏡頭了~
小弟可是很認真~開Google的翻譯與文件功能準備好好聽~
看看老美有沒有類似「學習共同體」的翻轉方向
看到兩位老師一起出場、說明
突然感覺很像我跟美雯兩個人在台中場的感覺
嘿!!!沒想到我們滿先進的~早就是這樣的模式~
而且...聽完前半段...我就開始發Line告訴其他夥伴...
他們做的內容...啊就跟我們501做的一模一樣...

甚至我們更精致...因為還有「學思達」加入
我突然深深的感覺......
原來我們台灣的翻轉教室有夠強大!!!
看得出來雖然在「翻轉工具」上,尤其是「影片製作」沒有美國這麼精緻~
但!!!
卻在「課堂經營」有著相當棒的特色,這包括:

  • 數位工具在課堂上的連結使用
  • 學思達教學法的創新教學與延伸(圖像、桌遊等等)
  • 學習共同體的元素加入
  • 分組教學的獨特發展~例如ABC分組法~
  • 競賽制度動機發展
  • 數位評量數據或資料平台

所以其實台灣在翻轉課堂討論上已經非常的精致~
甚至...我都覺得台灣2年的發展都已經比美國7年的發展更...呵呵~
不過兩位美國老師後來在談「成效」時
我又衝撞了一下~

他們把翻轉教學的模式有做分類~
也就是把個人在課堂上的作業討論習寫視為「傳統翻轉」
把同儕討論視為另一類的「同儕翻轉」
基本上...影片永遠都是有的...有影片在家自學才稱為「翻轉教學」
只是在「課堂經營」上造成模式有所不同

挖哩勒!!!我不得不大大衝撞一番......
因為
我一直以為課堂上進行分組、討論、高層次難題、競賽等等方式
才是翻轉課堂~
NO!NO!NO!
基本的型態是「個人作業習寫與發問」
所以是屬於單獨的、個人化的~老師也才真的個別化教學~
而台灣做的~比較是屬於後來才發展的「Peer」型態的
而當智鑛跟美國老師討論時~
我才知道美國的「Peer」型態的翻轉~
也僅只單純的分組討論,並沒有很多方式加入~
最衝撞的是......那一句話......
為什麼我們要讓不想說話的孩子硬要上台講話?
哇哇哇哇!!!
我突然傻眼了~
對啊!!!
如果...我們老師硬用規則框架去要求孩子上台~
雖然是為他的學習更好~
但何嘗不也是另類的「以老師為中心的強迫」......
超級衝撞~
因為我一直以為這樣才是對孩子好~
但從美國老師的方向想~我們的做法或精緻化...
似乎也是有問號的!
甚至~也或許是種翻轉教學的「門檻」

不過我相信多少也是文化的差異~
畢竟國外的孩子從小就是訓練主動探索、主動詢問、主動發表~
因此國情不同,自然方向也不同......
搞不好國外的孩子不想發表的程度~還比國內發表的程度還好~
而國內教育~長期在填鴨主義下~不得不從課堂中去訓練~

但!這些討論~
小弟還是強調這些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翻轉課堂型態」
所期待的完美~
絕對不是對什麼教學方式有所駁斥~
(還是那句老話~很怕這些國外的體驗被誤會......產生筆戰)

這兩張圖就知到美國真的區分傳統與同儕兩種翻轉是不一樣的
當下我們看內容~其實...501早就做了~也差不多~
呵呵~滿開心的~證明我們翻的不輸人家
不過台、美兩邊都證明一件事情
同儕討論的成效比單獨的好!!!
這也難怪501成績真的不一樣~
最後~大家還是回到共同的大場地~
參加「老師與孩子」翻轉體驗分享......
譽真與中如老師一路上對美雯都很照顧~
開心合照一下~
因為...辛苦的全英第二天要結束了~

昌宏與貞伶老師...呵呵~千萬別看他們夫妻打YA!
明天就是他們要上場了~晚上兩人可是忙翻天~
昌宏老師一直冒痘痘~貞伶說從來沒見過~壓力真的很大~
後面的益勤一直很認真的記載
相信他的報導一定很精彩~

真的是K12~老師到學生都上台分享分享~~~
分享的內容其實就是
翻轉帶來甚麼樣的改變與體驗~
對自己有甚麼幫助~未來會不會繼續~
OK~我聽完也沒記多少~
因為......
CPU負荷過大~一天的英文聽力實戰+日夜顛倒時差~
我已經差不多快......當機了~
用這張當結束吧~
晚餐一定要好好吃一下熱食
但是記得~我們發現老美的七分熟
差不多是台灣的全熟~
所以到美國吃牛排~要點...更生一點~
晚餐大家決定去吃頓好的~
而晚上一樣繼續開會~
但最特別的就是~一群人幫昌宏老師分裝實驗粉末~
感覺很像分裝「毒品」~呵呵~

明天是最後一天
但也是最特別一天~除了昌宏老師上場給外國老師上翻轉~
而我......居然找不到夥伴~亂闖教室......但竟然發現.......
慢慢來~
慢慢回憶~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