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一個翻轉教室的代課老師

這週日老婆就又要上考場了~
從不認識到認識~從結婚到生兒育女~從學習共同體到翻轉教室~
最後
老婆總是為了一個筆試成績
每天挑燈夜戰......
說一句實在話~
從以前當主任看她(還沒牽手前)
就知道她是一位好老師
但9年來
卻被教師甄試的筆試成績隔絕在正式教師的行列外......

當大家還在熱烈地討論什麼才是「翻轉教室」的時候
在我眼前每天到12點多還沒有睡的這位老師
白天的數學與國語課
持續著我們對翻轉與MOOC融入的思考與規劃~
回到家的每一個夜晚
夫妻倆總喜歡討論翻轉與數位融入的思考與班級經營
但~
她總是在夜深人靜、孩子與老公上床後
打開桌前燈
為了一個呆版的考選制度努力著
為了100個正確答案背誦著~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忙洗個碗~收拾收拾~看看孩子作業~
為她的翻轉教學作點紀錄與整理~

從過去學習共同體到現在的翻轉教學
是她對教育的理想與熱情~
但現實生活是~為了能有一個機會繼續工作~至少是代課~
死背教育理論、心理學、行政學~
一堆所謂的「正確答案」~
我常開玩笑~如果我有這麼認真~早就考上校長了~

為了讓自己對翻轉教學能保持思考~
最近看了一點外文文獻
其中有句話~
The limits of the Flipped Classroom is only as limited as the teacher's imagination
這句話我思考了很久~
如果我們要孩子能重新找回思考與創造的能力~
那老師不就也要釋放出對課堂改變的想像力~
那~又何來是誰對誰錯?
那~又何來正確模式?
那~又何來標準流程?
但~將屆的教師甄試~卻永遠使用「一種答案」~決定門檻~
先不論考上的老師真的有能力教書嗎?
恐怕~
先打擊的是「沒考上」卻每天致力於教學的代課老師~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為自己念書
都在為了孩子的學習努力著~

有天如果教師甄試考卷上出現「翻轉教學」的選擇題~
我想~顏老師應該會錯~我也答不出來~
因為~我們是用勇氣與熱情去嘗試翻轉~盡力帶起每一個孩子~
因為~從夢想到理想、從名詞變動詞地去規劃屬於501的翻轉課堂~
那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圍繞在甚麼才是翻轉、甚麼不是翻轉~
追尋「標準答案」~
不如......
就做出自己喜歡與孩子喜歡的翻轉教室就好了~
如果說有真的甚麼答案~
調整型態的教學環境
創造班級的學習文化
進行有意義、具創新的教學
成為熱情與專業的教學者
這樣~嗯~其實就很夠了~
至少~我眼前的顏老師就是這樣~也真的做到了~

不管有沒有考上、成為一個正式老師...
在我心裡~
或者相信在很多學生或朋友心裡~
顏老師早已經是一位真正的老師!!!
看著顏老師燈下形單影隻的背影...
我沒有橘子~心頭只能說~我會養妳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