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讓小孩喜歡上一堂課~比如何上一堂課更重要!

很多夥伴一直在思考與努力~~~
如何達到翻轉教室?
如何讓學生自學?
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願意參與討論、表達分享?
如何開放教室?
包含小弟與顏老師
都一直在思考上課的形式與內涵
但總有一件事情很難捉摸
就是
如果有一個模式是成功的~
找邏輯來看~即使照本宣科~應該都可以適用~
但在網路上或一些私下的訊息中~
有些老師遇上困難~有點灰心~

我一直認為是程序上的問題
例如可能要找夥伴觀課一起調整、可能要調整在地環境、學生特質~等等~
但禮拜三後~我的想法又不太一樣了~
一開始的動機營造~還是最重要!!!
也就是
讓孩子喜歡上一堂課~
比怎麼上一堂課重要!!!

還記得周三去南勢國小分享~
遇到了又高又帥的蔡明貴校長~
校長本身是資訊底子很強的出身~
所以非常注重數位協助學習的機會與環境
小弟非常榮幸的拿到南勢國小的「數位學習隨身碟」
千萬別小看這一顆的威力~
放進電腦後看到的
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與大悟
打開之後,點選start
就會出現這樣的選單~
我的電腦沒有裝Firefox~
但我依樣給他點下去~
襪賽~一樣可以用~因為隨身碟都已經把環境建置好了!!!
真棒!!!
有沒有看到書籤列的連結~我點選了「翻轉教室學習連結」
很快地就會出現相關的資源網站~
當然~「均一教育平台」一定是有的!
都做好篩選了~單純反而好用~
有沒有注意到~登入畫面多了一個連結~
是啊!!!就是Open ID!!!
目前新北市與宜蘭縣
已經將校務系統的SSO與均一結合了!!!
未來使用更加方便!!!
這裡只要學生打上校務系統的帳密就可以了!!!
萬一學生忘記
老師直接到學生帳號管理去還原成身分證字號~
只要系統穩定~馬上就可以用!!!
所以我只要帶著一顆隨身碟~
就像EZGO一樣~到處可以開機使用了!!!
真的有夠行動學習~
蔡校長果然是資訊與教學一把罩的前輩~
當天與他相談甚歡
這樣說好了~
長期以來~資訊老師對於資訊與教學的融合~
一直有一些遺憾:

  1. 過多的聲光色,只是教學的引起動機的噱頭~
  2. 過度的追求硬體更新,因為電子書等級越來越高~軟體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
  3. 沒有「學習歷程資料」的形成,今天播完、拍完、做完,仍然必須回到「成果檢視」去標定學生成果,並沒有把「歷程」保留住。換句話說,「歷程」的保留需要老師額外處理。「Big Data」才能讓老師掌握學生狀況啊!
  4. 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花俏,相對而言對老師與學生在使用適應上造成困擾。就我常說的,到麥當勞一分鐘就可以決定餐點。但是到大餐廳,上百種菜色你會無所適從,最後還是會問「服務生」。但服務生告訴你的,不見得是最好的,但卻是最需要賣掉的
  5. 太多功能,因此使用者必須安裝、學習,增加使用困擾。越單純越美好啊!
  6. 行動學習如果昂貴,還是會有執行上困難~經費!
從蔡校長規劃的數位學習隨身碟
可以看到樸實卻詳細的分類畫面
而且,其中所納入的資源都是對孩子與老師很有幫助的站台或軟體~還有隨時更新~
更何況~
透過蔡校長專業的分類篩選,老師不用苦苦自己搜尋,孩子隨點即用
不僅可以很快入手
也可以很快適應~
而且~一顆隨身碟伴身~隨時找到載具~開始行動學習~
學校可以利用老電腦、閒置電腦~營造出數位學習角落~
這樣一顆隨身碟一插入~就可以開始自己的學習系統~
歐!!!換成我是孩子~我都會很開心地帶著它~去上一堂資訊融入課程~
換成我是老師~我隨時都有好的資源可以融入~
孩子不喜歡上課都很難~

數位學習有放大動機的效果
光是這一點,
就足以讓補救教學、精熟學習、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
或者「自主學習」的訓練
有很大的起始動機行為,真的可以善用!!!
而營造動機,就必須先營造環境與機會!
如同蔡校長這樣的努力~

至於「延續性」的問題可以透過歷程,慢慢地調整與修補孩子的學習自信
從班級經營中慢慢地讓孩子找回課堂學習的興趣~
而且,跟「老師特質」與「時機點」有很大關係~
但~
至少~願意開始~才有機會討論後續!
遠比連開始都還沒開始還重要!
而「願意開始」的環境與契機,就需要智慧的思考與眼光~
蔡校長的隨身碟就是一個實例~~

那一天分享結束後~
幾位老師仍和小弟一直討論著
主要就是在「如何經營翻轉課堂」
我一直在想~
這場真的不一樣~
因為已經有好的環境營造~
「孩子喜歡的動機資源」已經不是問題~
所以這一場的老師已經在思考「如何延續」的課堂經營問題~

熱情、投入、尋找與建構學習環境~
一個老師能讓孩子有強烈的動機、喜歡上一堂課~
才有機會進入到「如何上一堂課」的討論
而這些,不正是專業的行政需要去努力營造的~呵呵~
還是一樣老傳統~
計畫執行考核~用開會嘴巴交代等成果嗎?
行動吧!!!誰說一定要買一堆平板~
蔡校長的一顆隨身碟就能解決很多使用問題了~呵呵!!!超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