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準備開辦研習~

今天跟教務主任談到準備辦翻轉教學研習
我其實很擔心"走偏"的問題
因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維被濫用~就會變成沒有班級經營的課堂~
因為"以資訊為協助"的思維被濫用~資訊設備的追逐又會讓老師變成電子依賴~
說真的
用工具談翻轉~用理論談翻轉~
開展覽、找廠商、介紹資訊融入~大啦啦海報寫翻轉~
但...
真正的翻轉教學是在課堂上
一天一天的歷程才看得到~

走到今天
翻轉的成效
在501可以看到的有三大~
1.討論式的歷程讓學生能說得出學習~因此程度倍增~
2.利用學習平台掌握學生自學與程度~因此掌握學生、進度超前~
3.學習主體移轉訓練成功~因此作業不用催、學生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情~

這些在資訊應用上
只靠30台Acer 150E與均一教育平台
沒有計劃、不需補助
是靠阿源與美雯每天固定的討論與反省
逐漸慢慢地自我訓練
與訓練孩子出來的
因此
整個主軸與最困難的
就是在整個與孩子互動、改變心態、增強學習自信的歷程
而根基在於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寫成部落格讓大家參考
鮮少談工具、軟體、經營或規畫
因為貼近老師最第一線田野的想法與需求
是一點一滴在現場發展出來的~
也才是老師能參考使用的~

該開研習了~
我從未在龍埔開過任何一場有關501翻轉的研習~
說出來很多人不信~
到處演講卻沒跟龍埔自己老師談過~
我今天跟教務主任說~
因為我在等~等明天數學成績~
成功了~
有翻轉的實例~有歷程~有不斷成功的數據~
才敢真正的在自家人面前獻寶~
帶大家看翻轉的歷程與實踐~
不是空談說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