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為什麼談真性情的老師...因為「大人的問題」來了!

你們班成績這麼好!應該是編班的關係吧?
這句話讓顏老師
真的不知道如何說~
阿源常常找不到,天天在501搞翻轉、出去演講...
這句話讓我
真的也很無奈~

為什麼說翻轉沒有榜樣?沒有英雄?
只有朋友~
因為,開始有人不把你當「朋友」~
這就是我說的
「賦閒效應」「螃蟹理論」
因為,開始有人說「你紅了」~
但卻沒有仔細看看我們為孩子的努力...

很不想去討論,因為這就是學校文化的深層問題~
甚至連我與顏老師都深陷其中不一定
只因為我和顏老師多一份「反省
所以比較沒這麼嚴重...
去隔壁校談MOOCs翻轉~
只說了20分鐘就趕緊離開~
因為,
對於一群不願改變的人來說,我是一顆炸彈!
那在龍埔,何嘗不是?

這不能只怪老師~
台灣的教育制度、政策與官員
原本就充滿矛盾與衝突
好好的事情不去想,偏偏喜歡「內耗」的議題!
因為,教育需要時間
而政客的教育等不及時間
所以都在搞「煙火」
絢麗燦爛的放完了~浪費了經費~還留下了一堆「垃圾」、口水與CO2~
但他們會說~這能刺激消費!
而不會跟你說~我們要改變國家發展!
從很早以前的「開放教育」、「深耕計畫」
以前的「資訊種子學校」、到前兩年的「卓越學校認證」...
有心、認真的校長、老師們早就精疲力盡~
所以現在談「學習共同體」
甚至「翻轉教學」,大家如驚弓之鳥~
深怕做不完的業務又來了~掃不完的垃圾又來了~
十三年下來~幾乎所有驚天動地的改革~
在老師身上活不過兩年......
一樣,漸漸回到傳統教室...

501的孩子改變的不只是成績
更是課堂上的氛圍
與自信心
如果
不是會翻桌、撕考卷的學生
不是一個禮拜只會數五天的學生
不是一群乘、除法都有問題的學生
9月24日的那天~我們不會開始...
今天,也不會有這樣的感慨...

把聰明的孩子教好~
那是應該的~不是老師的光榮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人生三樂之一,基本上是廢話中的廢話
那一點也不光榮!教笨了還該去切腹才是~

把弱勢的孩子教好~
更是應該的~這本是老師存在的意義!
孔子開啟平民教育之首~
不就是「把弱勢的孩子帶起來」!

但,總會有人把這些課堂上的問題
歸納到是孩子身上,編班、脾氣不好、家長難搞等等......
確,不曾思考過自己對於教學的熱情去哪了......

校外的與論~
因為龍埔很新,所以好推動!
因為有一隻「阿源」,所以有人帶頭衝!
別忘了,要調進龍埔是需要市內調動滿分的~
沒有十幾年年資以上的,是進不來的!
年資深,你我都知是很難轉變的...
為什麼不思考一下,
龍埔的領導團隊是如何引導的?
瑞昌校長是「如何沉得住氣」?
而認識「阿源」的,都知道是敢跟校長對衝的,
怎麼會甘為「車前卒、馬前蹄」?

露營的這兩天夜裡
我和顏老師常促膝感嘆~
做到如今,
遇到一些事、聽到一些話、碰到一些人
無奈與失望
不如算了,別貼、別說、別談了~
我們又不是甚麼「大人物」,
何必幻想「一個老師從一個教室去改變許多人的教室」......
只不過為了501的孩子
只不過希望讓有興趣的老師,一起嘗試......
如今,又何必受到質疑......

看著滿天的星星
501的孩子,未來是會閃閃動人的!
連考試都變成挑戰!不怕考試!還喜歡挑戰!
以後這群「不怕考數學」的孩子,會是甚麼樣呢?
我和顏老師笑了起來,充滿幻想~
但......
又有多少孩子,
其實也可以成為其中的一顆,或者更亮眼呢?
只差一個機會......

昨夜
我決定寫出「大人的問題」來
因為
如果放棄,「親者痛、仇者快」!
如果喪志,那未來很多夥伴遇上了「大人的問題」,也要難過嗎?
如果不堅持,那怎麼對得起我們的孩子?

告訴各位
沒錯,當有天您做到一個階段時,
遇到的已經不是孩子的問題
而是「大人的問題」~
但,真性情的老師,就是為了孩子!

不見得一定是翻轉教學、不見得一定是MOOCs融入
只要任何的教學改變
記得......
為了孩子的未來~
就像我兒子打籃球,雖然一直投不進去
但他七歲的嘴巴居然說出:
我永不放棄!(不知道是哪個卡通說的......)
誰說孩子不會啟發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