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最後一天~一場驚奇的教學轉變旅程啊~

今天是29堂的最後一日~
其實~也是最輕鬆的一日了~
因為都已經到第三堂了~
登入~沒問題~
使用~沒問題~
設定目標~沒問題~
搜尋想要的單元~沒問題~
獎勵~拼命衝刺~
所以~
我也算喘口氣了~~
也有點累了~
這兩天實習老師幫忙不斷發放這本書
對我來說
感覺更是深刻~
因為~走過了半年~
個中滋味身在心中
瑞昌校長特地ㄠ附近的熱心房仲送書~
「翻轉教育」
真的是有心的校長~
其實
我給瑞昌校長想了一個屬於他的學校領導方式~
「翻轉領導」
其實為什麼很多教育計劃推動會不易
因為~
都是由上面告訴下面答案~
所以下面的人就答案~
但上面的人也不知道實際情況下
給的答案也不一定正確
或者給不出答案
但卻養成下面的人只會等答案~
或者等不到答案
都在等答案的狀況之下
最後就是陷在一種膠著
說句誇張的
或許老師被動~
是因為校長、主任太過萬能~
反過來~
如果校長不說不講~
讓老師在需要中自己發揮~
校長隱身在後~
必要的時候指導~
不需要的時候觀察~支持~
當老師開始想辦法~凝聚共識~形成社群時~
想計畫~實施計畫~校長何須頭痛~
這不也是像翻轉教室~讓孩子自己來~把主體還給孩子~
學校主體就是老師~
說真的~
校長八年就走~
其實~最資淺的就是校長~
所以建立正確的制度與良好校風文化是校長的責任~
但~
計畫的擬定與執行~
或許就還給老師吧~
因此
我常觀察瑞昌校長的拿捏~非常精準~
果然是卓越校長~
校長每天都親自來觀察孩子狀況~
這節課~孩子都差不多了~
我就當的"隱形老師"~和"隱形校長"
一起聊聊翻轉
每一堂孩子充滿笑臉的計算數學~
我已經不用多言了~
各班老師隱身在後面的認真觀察~
真的~看到翻轉的契機~
但今天更驚奇的是
看到這個畫面~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前兩天突然接到聯合報記者電話訪問
我就聊了一下
居然今天看到報紙了...
天啊~
說真的
很感謝記者的報導~
相信對於均一的推廣~或者翻轉~都有很大幫助~
但~開頭文字有點...太感動~
我和顏老師沒有這麼偉大~
沒有掉淚~只是有點累~

隨著最後一節導引結束~
這學期告下句點~
真的是一趟驚奇的教學轉變旅程
我和顏老師半年前
只是單純地想讓501的孩子數學變好
分析了一些平台~
選擇了均一~研究了均一~
其實
更感謝501的孩子一起快樂學習~
慢慢地~開花結果~
沒有額外增加工作~
反而多了很多樂趣~
然後老師們向上的力量來了~
五年級投入了~
然後校長、主任們隱身後面的力量
逐漸開展~
越來越多孩子笑著算數學~
這半年~
我真的沒想到會發展成這樣~
或許~動機越單純~越有開花的機會吧~
準備放假了
但卻變得更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