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翻轉」~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剛剛又有老師和我聊起翻轉與均一
我發現很有趣~我都先用一句話來說~
大家聽完我的一句話~有點懂~有好像不太懂~
但只要追問~我就可以談下去~
嗯~應該是說我講得太簡單~所以大家不太相信~
不相信才會好奇吧~

翻轉~我用一句話說~
簡單說~就是把上課回家上~作業學校寫~
如果你也開始追問~
我就說得仔細一點~
基本上就是
上課進行主題或問題討論~提高學習層次~
回家進行基礎能力的自學或家長伴學~
充實課餘時間~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又可個別化教學
把高深交給老師~
把基礎教給孩子與家長~
這樣拉高學習層次與思考才有機會~而不是把時間花在ㄅㄆㄇ上~
不是只有數學~
所有的科目都可以~
因為~這不是一種教學法~
是一個教學態度的轉變~

基本上~如果看報章雜誌介紹~
可以知道對岸的教育急起直追的一個很大原因~
國語課~你可以看到老師上課不再進行生字教學~
而是透過不斷的提問來深究內容~
孩子敢問~敢說~敢表達~把「學習中心在我」的主體性
充分掌握~
基礎生字詞是家長跟孩子需要預備預習的~

台灣有沒有這樣機制~
當然有!四五十年來早就有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老師會出作業~
回家預習~或者回家收集報章雜誌~
透過學習單、簡報、畫線、寫心得等等
到了課堂上進行討論~發表想法~玩玩競賽遊戲~又開心又記憶深刻~
我還記得有一次社會課討論到八年抗戰
我發表到四行倉庫謝團長~還差點掉眼淚~激揚的愛國心!
就算是國語課~
現在很多老師都還是叫學生上台介紹新字生詞~發表一下~

是不是「翻轉」?
可以說基本上「是」!
那有甚麼好談的~
為什麼現在「翻轉」談得如此熱鬧?

我常常說到這邊~
就會笑著先說一件事~
以前我們用剪報~找不到報紙~就要去圖書館找半天的資料~影印機還等很久~
所以每次預習活動在收集資料上就花很多時間

另外~57年後九年義務教育才開始~
所以我的父母親只有國小程度~
要指導~有困難~搞不好還看不懂!~
更別講我考上建中~他們的最大貢獻就是出學費和阻止我交女友~
很難伴學~
所以從國小到高中~
老師對於「翻轉」~大概偶而為之~多半還是傳統講授~
玩太多進度會影響~家長會跳腳~學生會沒報紙可剪~呵呵~
這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環境的問題~

2013年了~
網路與電腦已經是家電化的產品~
均一教育平台提供了絕佳的開放性教學網站~
我兒子的爸爸基本上是行政碩士~媽媽是數學系畢業~
數位科技國民素養提高了!
只要願意~翻不翻轉就剩老師願不願試試看~
這真的是老師的問題了~

另外~前兩天我跟我太太很驚訝又很擔心的~
在我們想翻轉前的這一刻~
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
孩子有想法~但不敢說~或不敢問~
我很驚訝的發現到這個關鍵問題~
其實501孩子可以自學、也可以歸納出自己的想法~
但~
不敢說!!!

這不能怪幼稚園到小四的老師
環節上必定是整個文化的問題
長期以來~
老師告訴答案~學生回答正確~這樣的模式在台灣是司空見慣~
家長期待成績~孩子考到標準~這樣的模式在台灣是家庭教育~
所以
回答標準答案~是學生的基本素養
達到角色期望~是孩子的基本要求
那孩子心裡頭到底想要怎樣~
沒人敢聽~
可怕的循環就開始了~
造就課堂上一直在「基礎能力教學」~
而所謂老師認定孩子的基礎能力~可能都包含了...高層次~需要思考~需要表達的發展性~
所以乾脆連答案都跟孩子說了~
孩子記答案就好~不用多想~可惜了許多思考機會~
回過頭~
這的確是我們身為老師的問題

翻轉的好時機來了~
因為資訊設備提供了更便捷的知識來源~
好的平台~均一教育平台~提供了個人學習系統的基礎~
更一步說~翻轉也不一定要資訊的導入~
只要好的課程設計~書本紙張也可以造就翻轉教學~
而家長的素養提高~夫母當家教可能到高中職都沒問題了!

但~小弟有點猶豫~
整個台灣文化對於課堂翻轉能不能接受?習慣可不可以改變?
畢竟
我們可能都把訓練自學管理的機會都理所當然的當成「基本能力」
在教學中直接告訴答案~
沒有把思考、自學與發表的訓練當成一回事~
被進度壓著跑~被業務追著走~

如果未來台灣的國民教育沒有「翻轉」教學型態~
缺乏自學與知識管理的訓練~
到了大學、研究所~就很難有大量具備創發的人才出現~
充其量只不過是一群考試很會~論文很會的工具性人才
永遠讓蘋果賺翻~讓台灣累翻~

家長也同樣要翻轉~
不能只把學習交給老師~自己當成上班工具~
16個小時的家庭生活~電視、電腦、加班、用餐、洗澡中度過~
親子關係怎麼可能會好?
不要說我不是老師不會教~
有均一教育平台這樣的網站~
積極一點陪著孩子一起看一起學~親子共享時光~為孩子建立家庭化的差異教學~
消極一點把電腦讓出來~相信孩子~讓孩子去看去學~不要總想著電腦網路就是遊戲~
都會有相對很好的效果~

說真的~在教師與家長還沒改變前~
我很不想過度推動~
因為要翻轉~必須教師、家長都要翻轉觀念~
不然~未來翻轉只是成為一種「新興的教學觀摩」
那就喪失了真正的意義~

站在寒風中的走廊~
為什麼可以和老師聊這些~不冷嗎?
因為~邊聊~教育熱情也會跟著起來啊~
這也就是為什麼「翻轉教室」到處再談~到處在講的原因~
不做翻轉不會怎樣~
但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