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新的進度之二~往自學方向走就必須像吸毒一樣~上癮!


一群學生跪在地上用~
實在是有點對不起他們~
連湯桶都還沒拿走,一票學生搶著上去玩
不過玩均一可以拚成這樣
方董事長、敏豪老師與平台夥伴
應該可以很驕傲了~呵呵
學習慣性的養成
一直是所有教學的關鍵點
不論閱讀教學、運動教育、品德教育等等~
學習的慣性一但養成,將會結合身體的生理、心理機制
不由自主的~
說句誇張點~就跟吸毒一樣~
不做渾身不對勁~
只是吸毒傷身~網路成癮上身~是不好的~
但如果上網學習成癮~老師慢慢地退到輔助者的角色
就讓他們去嘗試吧~上癮吧~

佈線已經交由我的兩大弟子沒問題了~
昨天雖然我不在學校~
但老婆一聲令下~開始佈線~
另外架起12台小筆電在學習角~

基本上龍埔的教室建築是有學習概念的~
尤其是這種學習角~一種非正規的場域~可以讓學生進行小聚落的社群活動~
當然這樣的小聚落社群活動是屬於非正式組織的
因此就能看出這個班級的
「學習文化」或「次文化」


當學生彼此討論的是怎麼解題
怎麼拿到更高的榮譽
下課時間、午休時間
都在使用均一玩數學
一種動力就產生了
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思考
到底翻轉或自學要怎麼達到?
畢竟要讓孩子自我產生動力,就必須培養出關鍵的切口~

回過頭想~教師組織可以達到一群人進行課程發展的~並且無怨無悔~
無非就是在非正式環境與組織中進行自由對話
套句流行的術語
就是「社群」、或者是「共同體」
彼此必須在特地共有的意識下、習慣中去進行交流
在質性研究中
最令人感動的論文往往不是有甚麼創建
而是透過深層描繪的心理體驗產生
「共鳴」

因此必須創造學生共有的體驗與習慣
才能形成教室內的「自學次文化」
才有機會翻轉
不能期待一兩堂的電腦教室
不能期待回家後家長的支持度
我們必須創造環境與時機
因此佈線~沒問題~
就擺出來了!創造學習環境~利用空餘時間~
當一個學習議題出現在彼此的語言中~
學生才有共鳴~才會有社群~才會有共同體~

程度好的玩難的
程度不好的~就玩簡單的~
至少
共鳴的機制與平台是一樣的狀態
不會有誰感覺到被遺忘

這兩台是模擬成基地台AP機的小筆電
沒機會到學習角用
偷偷的用AP機
我笑著說~沒關係~別去打擾~
應該頻寬撐得住~
監控學習狀況的老師
螢幕上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學生狀況
這位老師真的很用心
對歐~是我太太~呵呵
可以說有點像吸毒~
才一天半的時間一堆人都群聚在這一塊學習角~
上癮了~
但還是有遺憾~12台不夠用~
因此會有遺落的一群~
老婆問我還有甚麼地方擺~
還真的沒地方~
再想想吧~

另外~
今天一早登隆主任就來跟我聊均一的話題
因為另外有校長說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下
或者談談理論基礎等等
我想了一下
其實真的只是七月份確定接資訊組長~總認為資訊組不能只是水電工
八月份看到補救教學的問題~很感慨~
九月份決定私下與老婆合作實驗
並沒有甚麼特地的想法
只希望學生好而已......
就這麼簡單~

不能算無心插柳
但也沒想過要成蔭~
但是似乎有點被注意到了~
這也是我很討厭的事情~
做這個實驗~只是為了孩子好~不是為了出名或者上台~
唉~
不過看到孩子這樣投入~
也算是有點成功吧~也難怪投以關注的眼光~
只希望不要模糊了原始的初衷~

下一步是甚麼?~呵呵~
在心中的藍圖慢慢實現~
總有天可以歸納出可以讓全部龍埔老師參用的雲端教室計畫脈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