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國慶日的討論~

國慶日一頭睡到中午~
吃完午飯~突然很想吃蛋糕喝咖啡~
於是帶著老婆小孩一起去丹X咖啡~畢竟上次只有妹妹享受到下午茶的風味~
對兒子和老婆也要彌補一下~

坐下來~沒兩句話~還是在談最近做的嘗試~
不過說真的夫妻在工作上有共同的點~在家庭也有共同的點~感情真的不會散~呵呵~
問題點在哪?~
1.均一平台的使用對孩子有沒有變化?
2.均一或IGCS的導入~現在瓶頸與困難的是甚麼?
3.如果回到原點~會點頭答應做~還是搖頭不做?

我彷彿又開始質性研究的職業病發作~
開始從田野的經驗、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的互動
開始搖紅旗~
跟著老婆討論起來~
其實也在為日後不管要不要推動~或者留做紀錄~或者考教甄~去留下一些思考的痕跡~

有沒有變化?
這個問題很敏感~
因為如果真的有變化~如果期中考成績異於其他班級~甚至孩子學習的習性開始改變~
那就非常有吸引人的亮點~
但萬一甚麼都沒有~甚至更差~那就糗大了~
這個問導師就準~
答案是:有一點點差異,但是學生的被動性仍然很強,目前還看不出來顯著的變化~

說真的這個回答會牽扯到第二的問題~就是瓶頸與困難
1.平台的學習必須花時間~光是登入系統可能錯一個字就要花上半節課才知道學生記錯了密碼或帳號~apps.edu.ntpc~身分證號大小寫~@變成2~等等錯誤~
但隨著時間~這部分慢慢削弱~
所以平台的學習~我的感覺必須靠資訊老師大概兩節課時間完整的教學
2.習慣的養成要有獎勵制度與家長的配合~
目前學習成就點數越來越高~很明顯的呈現雙峰狀~有人瘋狂拼點數~有人確保持冷漠~
比起來男生主動性是優於女生
因此獎勵制度是必需的~
而回到家中家長的配合度雖然不是那麼必須~但有~絕對有差~
說到這裡~
顏老師有點感慨~因為有的孩子冷冷的~讓他有點灰心~
我笑著對她說~
「我行政做了13年~大概很習慣推動計畫時~老師冷漠的感覺~到教育局~好的政策也會因為不少學校冷漠~所以會冷冷的~都一樣吧~所以即使知道有的孩子冷冷~我倒是覺得還好~」
冷漠來自於
觀望~
走不出或不敢走~
懶惰~
陌生~
害怕~
這些我都覺得還好~因為冷漠總比家長跑來反彈抗議好~
其實我甚至有家長冷言相向的準備~
但這會影響情緒~就是「續航力」的問題~願不願意走下去?

說到這裡~
我就問顏老師如果回到原點~會願意做嗎?
顏老師想一想~點頭~
換成我~也是會點頭~
想想~
因為目前的困難與瓶頸都還能解決~
而且學生的狀況都還可以~
雖然進度慢~而且考試也快到了~
但~很可怕的~均一上的全班總點數已經跨過百萬點~
學生的兩極化~至少有一端非常投入~
而全部的孩子其實都有興趣~
只是被動與主動的天性~
而且趁著IGCS可用~我們除了綠建築~
也準備轉做數學練習題~
題目可以做得更有趣~
最重要的
其實~從學習的體驗、經驗來說~孩子是開心的~
算成功~

慢慢來吧~
做太累~做太多~期望太高~
續航力會受到影響的~
就跟我一開始設定的~
現階段只要孩子喜歡上去算數學~先別想翻轉~
只要資訊設備不浪費~能融入~先別想大規模計劃推動~
找到問題~找到答案~未來能協助其他有心老師就會更有基礎~
喝杯咖啡~吃吃蛋糕吧~
至少跟老婆一起有說有笑~夫妻感情也越來越好~
縮小版的阿源跟美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