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Translate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電梯間的對話~

今天回到家時
進到電梯~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老婆~你今天交代均一的練習是已經教過的?還是還沒教?」
「還沒教啊!讓他們開始自學...」
我開始馬上揪然變色~蛙哩勒~才幾次就要讓學生自學?!
「對啊!讓他們開始試試看...」
「帳密都還打不好勒~我還在想大概要等到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如果真的不錯~再慢慢開始~你現在就要喔?!」
這時電梯到了家門口~
我一路追問~阿奈剛好??
畢竟平台的學習、自學的訓練、班級經營等等都還在初步~
跳這麼快~讓我有點不知所云~
如果是去年在大觀的那個班~我會非常放心~
這個新班級...有點害怕~我拿出跟去年大觀的班級比較~
顏老師非常的鎮定~「班上雛形已經開始有了...」
這句話倒是讓我冷靜下來~
老婆不打誑語的~而且知子莫若父母~身為一個導師~有信心有把握~
我這敲邊鼓的不應該質疑~
也好~把孩子的「鷹架」給架起來~
自然慢慢地就會爬到~
我還記得前年老婆剛帶班時~也是慢慢要求~到去年如魚得水...
最後「學習共同體」的實驗真的成功~
學生彼此互相帶起來~爽翻天~程度一飛衝天~

回到今天早上~
我好奇問顏老師~今天還要嗎?
沒想到顏老師掐指一算~素地~還要~就最後一節~
仿佛把我的電腦課都算好了~
但其實我今天也沒想法~並沒有想嘗試甚麼~
昨天光是帳密又拖到~就當作練習吧~就交給顏老師吧~
今天一進場~
我就順便開始要求~
五分鐘之內要把帳密全部登入~
恐嚇學生~五分鐘後我要篩除沒登入的~以後不准再用~
當然是嚇唬得~不然學生帳密亂登不用心~
更何況今天是教師節~不能殺生...呵呵~
果然~置之死地而後生~而且學生真的喜歡~
到第四分鐘~只剩一個~
昨天一直進不去的~聽說在家裡苦練登入帳密~
好感動~知恥近乎勇!!!大大讚揚一番~
五號、六號今天一馬當先登入成功~昨天還唉唉叫~差點把電腦翻了~今天全變了!
不過今天顏老師並沒有進度~
我馬上轉個彎~
因為一直沒有好好介紹介面,例如隕石、點數、進度訂定等等~
找到機會說明一下~
此刻~顏老師才偷偷跟我講~
其實這節課是精進閱讀
要教小朋友如何到新北市雲端圖書館......
數學課早就上過了~
原來我會錯意~顏老師是要講這個......

雲端圖書館是很不錯用~學生仔細的看~


沒想到有點耽誤到老婆精進閱讀的時間~
趕緊換麥克風~
不過此時顏老師仍然宣布了周休的進度~
也就是電梯討論的「自學」進度~
看看今晚的狀況~
這裡可以看出今天晚上學生自學的狀況~四號果然真的開始看因數、倍數的影片~
不簡單~
因為今晚我在打電動~這孩子在看教學影片~
比較一下昨天的狀況~
很明顯的~昨天多半回家並沒有多少人使用~因為沒有規範作業進度~
今天的總結
1.可喜可賀的學生對這平台熟悉度越來越高~而且喜歡~
2.進度的規定是必要的
3.獎勵制度也需要出現了~不然動力只靠徽章~就是進度規範~有點不足~
4.預計應該可以出現5~7位的自學者~或許可以依照顏老師的「鷹架」開始進行自學評估~
5.下周開始進行教室設備改裝~無線網路與小筆電的進場~正巧學生進到英速魔法~

一周下來的嘗試~感覺是可行的~而且有個光~
學生需要鷹架~老師也是要鷹架~
慢慢來~不要太累~玩得有興趣~才能長久~
或許就像主任說的~
搞不好這學期就翻轉成功~厚厚~
這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狀態~
對老師來說~......高興的應該還是看到學生充滿成就的那種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